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职能 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07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15日电(于思远)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消息,9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构筑亲清政商关系的通知》,提出九大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职能,帮助指导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减污增效、绿色发展。

自2021年6月23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已收集全省18个工作组转来的包含环评审批、固废处理处置、绩效分级申报、企业秋冬季管控等内容的17项生态环境问题,并跟踪解决,坚持做到让企业不跑一里路、将政府服务送到家,将问题处理办到底。

《方案》印发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响应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带领驻市督查办、科技处、环评处负责该项工作,梳理汇总了25项惠企纾困政策文件,确定了18位省厅领导分别配合各省辖市省级领导联系的重点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同时,成立了“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建立了厅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组织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及时收集、掌握企业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问题,由工作专班将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分区域、分类汇总整理,分处室逐项深入研究,第一时间拿出切实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助企方案。

服务企业发展,尤其是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一直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绿色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处长张林玉介绍,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生态环境“企业服务日”活动制度。自2019年6月3日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每月5日前后举办“企业服务日”,面向全省企业,开门纳谏,为企业纾困解难。迄今为止,活动已举办24期,全省累计参加企业24589个,解决问题14099个。

为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早在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还开展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累计出动专家1万6千余人次,服务企业7000多家,形成“一行一策”污染治理方案26项,组织各种行业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225场,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据悉,从2019年4月3日开始,河南省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帮扶评价创全国先河,通过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项部门,科学制订标准、建立评价机制、聘请企业生产一线环保顾问、同行交叉学习,两年来,号召全省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先后开展了44个批次的绿色发展评价工作。目前,共收集企业生产全过程环保难题14291条,帮扶组提出有效建议11379条,有效促进产业结构绿色化、原辅材料无害化、资源能源清洁化、工艺装备先进化、过程控制精细化、产品设计生态化、污染防治全程化、废物减量资源化、排放总量最小化、环境管理智能化、土地集约利用化等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形成,重点行业内部初步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