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发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

2021年07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8日电(于思远)6月30日,随着河南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发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一套覆盖全省、因地施策、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

2018年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2020年完成了全省“三线一单”编制。2020年1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豫政〔2020〕37号),确定了“1+3+4+18+N”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框架。2021年各地在省级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市级成果,强化底线目标和问题导向,修改完善了市级和各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到5月28日,各地市级“三线一单”成果全部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审核。

自6月16日以来,焦作、平顶山、济源市人民政府率先发布管控意见,各地人民政府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积极行动,陆续发布管控意见,实现了上半年完成全省市级“三线一单”成果落地的目标,标志着河南省全面进入省市联动的“三线一单”落地实施应用阶段。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1114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63个,占国土面积的26.78%;重点管控单元1117个,占国土面积的29.6%;一般管控单元327个,占国土面积的43.62%。成果数据应用系统也同步建成,已首先在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等业务中应用,相关单位可向省生态环境厅和各地生态环境局申请查询。下一步将建设省级“三线一单”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实现部门间、省市县的信息共享,并向公众开放咨询服务。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