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开展省级无废城市创建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30日电(于思远)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消息,近日,为了创建省级无废城市,河南省正在起草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为新《固废法》在河南省做实做细搞好顶层设计。

据悉,河南省把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规划纳入“十四五”全省生态环境规划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评估,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纳入全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其实,河南省在探索固废物联网监管和固废信息化溯源方面先行先试,积累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为固废物联网建设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韩晓晗介绍,河南省在总结推广许昌市国家“11+5”试点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三门峡、郑州、洛阳、兰考等市县,作为省级“无废城市”试点。目前,郑州已初步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可追溯的管理能力。

自2020年9月1日新《固废法》实施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依据新《固废法》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41起。为了更全面地管控。河南省将涉固体废物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截至2021年4月1日,全省共核发涉固体废物的排污许可证3153个。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计划下一步将参加无废城市系列图书的编写、着手废电池漫画书的出版、将组织专班对固废法进行科普宣传,制作慕课、动画、漫画、标语等形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表示,届时,“无废城市”的概念将会进一步扩散,改变人们的生活理念,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