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平顶山市新华区创新性开展生态环境一体化执法

2021年05月17日09: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天的一体化执法,一次性把近期的重点产污环节都帮我们梳理了一遍,大大降低了检查频次,同时又针对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他们这样的执法方式很用心,我们感到很暖心。”5月17日,平顶山新华区某汽修公司有关负责人张冠民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华区环保局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察民情、访民意,找到办实事的切入点,创新性开展一体化执法,推动分类、分段式执法检查向全方位“体检式”执法检查方式转变。

“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民之所盼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通过一体化执法,该局对排污单位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情况全流程全要素进行一次性执法检查,把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保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服务指导一次性整改到位,切实减少执法频次,提升执法效能。

为确保“一体化执法”取得实效,该局充分做好执法“前文章”,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管和联动会诊制度,实现执法资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促进实事联办、问题联解的长效机制。

该局以网格化管理为平台,进一步整合环境执法力量。把20名监察人员划分为四大单元网格,精确每个网格员的监管范围和职责,将环保监察力量下沉到网格,延伸至网格监管的末梢。每周召开一次环境执法监管碰头会,对近期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汇报;每月组织一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对企业污染防治遇到难题进行集体“会商”,不仅凝聚环保系统内部合力,同时还邀请法律界和相关部门专家参与“会诊”,共同研究污染防治的措施,为下一步“一体化执法”提供坚实的理论指导。做到了全区重点污染源监管、环境信访调处、环境应急管理等工作的“统一信息收集、统一问题研判、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决策考核”,切实提升了全区生态环境领域的执法监管服务效能。(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张袆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