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扎实提升移动污染源治理能力

2021年07月09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移动污染源治理,是全市“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之一。笔者从平顶山非道路移动机械现场检查情况通报上看到,6月份,新华区持续9天位列全市五区第一名。

据了解,新华区属于老城区,工地数量众多,交通道路干线密布、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大,相较固定污染源治理,移动污染源治理更具挑战性。该区创新形式,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以智能化推动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科技治污水平。

“信息采集卡就是这台车的身份张,拿手机一扫,车辆的机械底数和排放水平都清清楚楚,如果不合格就要立即清场。”区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史丽娟对某工地进行日常检查,“除了信息采集卡,每台车必须要悬挂环保号牌、安装定位系统和检测报告,我区充分利用这‘四大件’智能化管理,大大提升了治理成效。”

上半年,该区对所有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逐台检查,完善了监管台账,对不达标机械清退出场。共检查工地、企业10家,排查非道路移动机械46台,其中现场封存3台、清场11台。抽检建筑工地柴油货车4台,全部合格。

为确保治理实效,该区强化环保部门牵头作用,与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企业四方联动、共治共管。督促企业和个人严格执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备案制度,扎实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监督抽测,去年检测企业10家,柴油车62辆,发现2辆不合格,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罚;对辖区内10家加油站进行了油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8家合格,2家不合格的加油站已整改到位,实现了对车辆有效监管和现场检查全覆盖。

移动源治理中,门禁系统也是重要一环。该区强化门禁系统建设,组织重点用车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所有运输车辆进出口,监控设备自动识别车牌号,实时记录所有进出车辆信息,登记备案后纳入电子台账。各门禁系统接入全市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对运输车辆的精准管控,有效降低了尾气排放。

目前,辖区13家重点企业门禁及监控系统已建成并完成联网,每天通过门禁系统平台调阅各相关企业门禁设施正常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企业维修,确保实时监管。该区已投入470万元安装2套机动车固定遥感设备,实时检查数据传输情况,督促按时计量认证,确保数据的有效性。(新华区委宣传部 张袆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