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郑州:“组合拳”深化环境执法“放管服”

2021年09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5日电(于思远)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万人助万企”活动,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出台了“环境执法打卡”制度,对正面清单企业实行“免打扰监管”等服务措施。23日,记者跟随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访了部分企业,实地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位于新郑的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是郑州市唯一一家专门负责收集和处理郑州各级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的公司。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承担着全市4000余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的任务,目前经营75台医废转运车,共132条运输路线,每年平均处理30660吨医疗废物,解决好废气排放、污水处理是企业环保工作中的难点。

“当了解到我们想把经营规模继续扩大的情况后,从2020年开始,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为我们争取到了‘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装备生产线扩建项目’和‘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县域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并申请到中央补助资金912万元。”该企业副总经理董书耀说。

河南瑞泰耐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绿色工厂,是郑州市正面清单排污单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9月7日实行执法打卡以来,无事不打扰、企业与执法人员双向监督的管理模式,让企业生产更加安心。

“以前重污染天气的时候总是遇到重复检查的情况,挺浪费人力物力的。”河南瑞泰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主管崔文涛说,自从有了“环境执法打卡”和“免打扰监管”等措施,环境执法监管的效率提上来了。

“现在通过在线监管等智慧化手段,企业生产中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都能监测到。对环保做得好的正面清单企业,环保执法人员‘无事不扰’,上门执法时打卡,谁来检查,检查几次,都检查啥,一目了然。执法打卡实施半个多月来,检查变少了,企业负担也减轻了。”崔文涛说。

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委员、执法指挥中心主任鄢学贫说,为监督制约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服务于企业更好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该支队已将多项助企措施落到实处,包括执法打卡、结对帮扶,对违法行为轻微、造成后果轻微、改正迅速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等。截至目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已对598家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公示正面清单企业398家,对15家轻微违法企业免予处罚。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