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势头迅猛

2021年12月2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7日,位于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内的公铁智慧物流港建设项目工地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今年‘三个一批’的第一期签约项目,舞钢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协调推进,仅用3个月时间就帮助我们实现了项目落地开工,目前厂房已具备投产条件。”项目的落地实施单位——中昌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昌介绍说。

今年以来,舞钢市持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秉持“借势发展、借势超车”进取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促“三个一批”项目早签约、早投产、早达效,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指标保持持续领先势头,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工业增速、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等均位列全平顶山市第一位次。目前,该市18个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中,钒氮新材料等7个签约项目已开工6个、签约项目开工率85.7%,银龙20万锭紧密纺、公铁智慧物流港等5个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投产,开工项目投产率100%;中加高炉等6个投产项目均已投产达效,达效率100%。

强化项目谋划,签约引进一批。该市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服务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优势资源整合、科技创新支撑“六大领域”,以产业生态链保障最好为目标,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创新推进产业承接、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投融资、人才支撑、营商环境“六大平台”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省内外企业到舞投资创业;围绕打造500亿元钢铁生产和装备制造、百亿级精纺及纺织服装、百亿级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该市精心谋划了舞钢公司连续式加热炉技改、舞阳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等21个项目、总投资132亿元的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银龙家纺20万锭紧密纺项目等13个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精纺及纺织产业集群以及孤山寨民宿集群、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7个项目、总投资154亿元的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行“一抓到底”招商引资责任制,强化“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把功夫下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上,与此同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在开展科研、基金、小分队招商的同时,重点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突出要素保障,开工建设一批。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由县级干部分包联系68家企业,帮助企业做好要素保障、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难题。该市以效率效能最高为目标,优化审批机制,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完善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打造“标准地+承诺制”,致力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在今年全省首次开展的县级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该市位列第26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项目建设成本最低为目标,加大降低税费、融资、物流、要素、机制“五降成本”力度;建立供地保障、融资等工作专班,强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服务职能,促进项目落地开工,目前已先后开工舞钢公司吸附制氧、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13个重大产业项目。

完善推进机制,竣工投产一批。该市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以“四比四看”、“三个一批”活动为总牵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分包机制、联审联批协调服务等制度,对省级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和能耗指标等方面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服务平台作用,成立企业家协会、服务驻外商会专班、产业发展疑难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班、非法集资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处置专班等“一协会四专班”高效运行,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难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中加公司122万吨生铁产能置换、南水北调水厂等9个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

除了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该市还立足自身挖潜蓄能,发挥产业发展疑难遗留问题处置和非法集资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处置两个专班作用,创新实施“盘活一批”。该市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清零行动,优先满足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由银龙家纺公司和该市城投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围绕主导产业以商招商,既成为纺织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的重点项目,也是该市化解问题楼盘、盘活有效资产的典型案例。此外,海文置地、建业百城天地、天福广场等资产盘活行动目前同样进展顺利。

“下一步,将结合钢铁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和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定位,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载体,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持续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