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让村级党史学习教育讲党性更有趣味

2021年12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农村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实不实、好不好的关键,因此,在开展村级党史学习教育时,应立足自身特色、找准问题短板、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走心、走实、走深。”12月21日,舞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在介绍该市村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时说。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乡村党员干部中更接地气、更易吸收,该市在“讲”与“学”上下功夫,通过以“心”换“心”组织包村干部、 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通过讲专题党课、走访慰问、专题调研等方式,改变以往单一的集中宣讲方式,组建送学小分队,采取流动“微宣讲”形式将宣讲地点搬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语开展党史知识宣讲;为解决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时间不固定的问题,该市充分运用手机端,打破时空限制,依托“学习强国” 等APP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学红色历史,在村组社区党支部党员微信群每日推送学习资料,营造人人学、处处学、随时学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支撑。

在村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舞钢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突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效,用心用情解决好农村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便于量化考核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该市在媒体上定期公开县级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及进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984件、调处解决矛盾纠纷1200余件,尤其是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打扫卫生、为孤寡老人购买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等,确保村级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群众在哪里, 党史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该市充分运用“基层大篷车”“乡村大喇叭”“农家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在田间地头和社区工厂用“大白话”“家常话”等讲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故事分享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融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村书记“广播带学党史”、红色文艺节目表演、 重大节日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先后举办听老党员讲故事、 党史知识进校园、瞻仰革命遗址、红色主题流动展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既突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党性要求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趣味性。(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