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2021年12月0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 月 26 日,笔者在舞钢市枣林镇苏庄村南侧看到,新建 成的水网已与主水管道并网完成,即将投 入使用。截至目前,该市枣林镇徐庄等村 水网并网工程已完工,八台镇大沟李村等 14 个村通过管网延伸并入大型水厂且水 源置换为地表水,涉及饮水工程水毁修复 已完成 7 处,完成投资 36.1 万元。

今年以来,由于汛期水势猛、时间长, 多处水利项目设施遭受冲毁损坏。汛期 结束后,该市迅速把“实施民生工程、推动 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水毁工程 修复重建,把安全供水工作做细、做实。

查缺补漏、整改清零,确保饮水安全 问题全面解决。该市按照“水量、水质、方 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要求,抽调 水利部门人员,对涉及脱贫人口的 10 个 乡(镇、街道)的 181 个行政村扎实开展巩 固脱贫成果农村饮水安全与水毁工程重 建大排查工作,特别是对监测户用水情况数据再次核实,对因水毁情况造成饮水困 难的进行特殊标记,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问题清零、全面达标。

补齐短板、加强应急供水,保障特殊 时期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针对今年强降 雨和特殊气候灾害缺水及个别工程水质、 水量问题,该市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 案,成立“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水务公司 抢修人员+属地乡镇干部+群众”四级排 查抢修队伍,及时启动应急供水工作,开 辟应急水源,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宣传 力度,提高农村居民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抓住重点、持续发力,实施饮用水地 表化及水毁工程修复。在巩固提升农村 安全饮水条件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加大 村级管网并网改造、地下水置换、自来水 入户、水毁工程修复等相关工作的建设力 度,提高供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积 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区域供水规模 化建设。

市场运管、加强监管,建立工程运行 长效机制。该市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 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健全农村饮 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模式,在推行 供水工程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基础 上,按照工程管理标准化要求,压实供水 单位责任,指导并监督工程运管单位全面 落实工程运行管护责任,保障饮水工程长 久、高效、持续发挥效益。该市南水北调 引水工程与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已于今年 6 月完成、7 月开始供水,已建成千吨万人乡 镇水厂 3 座,单村联村供水站 84 座,地表 水厂 4 座,覆盖人口 18.8 万人,农村地表 水供水率达到 75%。(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