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构建大水系格局 重现“鱼米之乡”美景

2021年11月15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冬修水利正当时。作为舞钢市水系连通的关键环节,11月14日,笔者在舞钢市田岗水库西灌渠看到,工人和机械正紧密配合,对灌渠底部和斜坡进行混凝土浇筑铺设。

据介绍,水系连通工程对于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田岗灌区作为平顶山市重点中型灌区之一,也是舞钢市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历史上,由于建设标准偏低又运行多年,田岗灌区干、支渠骨干输水渠道混凝土衬砌面多处出现裂缝,渠道穿塘、穿坑地点较多,管理设施薄弱等问题,已影响到灌区正常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为疏通修复灌区范围内灌排系统,改善乡村水环境、逐步恢复生态水系,该市努力做好田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大文章”,利用石漫滩水库和田岗水库水源优势,以田岗灌区为输水渠道,把北部平原农村水系进行联通,从而逐步打造引排顺畅、绿水绕村、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

该市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配套资金和地方自筹等方式,实施田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8027万元,分两年进行实施,拟定重点工程为:干支渠整治及配套建筑物工程、排水体系治理工程等,并按照8.91万亩设计灌区面积进行规划,设计灌溉面积10万亩,涉及4个乡(镇)58个行政村、7.6万人口,拥有干支渠44.52公里,各类渠系建筑物261座。

项目自实施以来,该市水利部门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规划方案,切实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承建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大水系格局,让“水系连通”连到田间地头、通至百姓心坎,力争把为民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今年预计完成投资4031万元,主要是利用灌区内水系现状,通过修缮灌区干支渠,发展多种节水灌溉形式,打造区域水系循环系统,同时,对灌区覆盖范围内的排涝沟、坑塘进行改造升级,并为其补水蓄水,打造‘千坑万塘’的生态型灌区, 重现‘鱼米之乡’美景。”该市水利局局长崔盘营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