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党建引领谋发展 社区座谈话党恩

2021年12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天气严寒,鲁山县鲁阳街道办事处前进社区会议室暖意浓浓,来自社区的29户脱贫户和监测户针对“忆脱贫、感党恩、谋振兴”这一主题纷纷发言,表述脱贫以来各自的生活变化,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惠民政策和共谋乡村振兴进行了恳谈。

恳谈中,边缘易致贫户王春辉激动的说:“2018年我因在外务工,从脚手架跌落导致右腿残疾,为了照顾我饮食起居,妻子也不能出去打工了,导致家里生活困难,成了边缘易致贫户,驻村第一书记张书记来了以后,鼓励我好好做康复治疗、在网上学习网络技术知识,可以开网店坐家挣钱,我妻子怀孕期间张书记给我妻子联系医院,买生活必需品,11月我妻子顺利产下一个男婴,张书记不仅给宝宝买衣服,还给了宝宝五百元钱。现在又帮助我们申请了小额贷款,我计划种植十亩桃树,用自己的行动实现小康生活。说实话没有张书记的帮助,没有党的恩情,我都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前进社区村位于鲁山县鲁阳街道,县城西南,南临南沙河,东临城区主干道向阳路,全社区辖10个居民组,总面积0.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1亩,人均耕地0.2亩。村主要产业是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有1/4人员外出务工为生。村三委班子健全,党员43人。

结合党建工作,社区三委班子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防返贫监测机制要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社区基本情况,开展大摸底排查工作,并结合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和农户自主申报,共排查出重点户48户,识别纳入6户监测户,其中5户12人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3人为边缘易致贫户。对识别出的监测户已分包到人,并严格落实了识别程序、帮扶制度、公告、村档、户档、暖心墙等帮扶政策。

“根据工作部署,针对我们前进社区610户、2240人,我们划分了5个网格,由支部书记贾振方担任村网格长,网格员由组长和村民代表担任,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鲁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二勇说。

前进社区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采取集体讨论学习,做到人人有心得、学习有记录、成效有保障。积极参加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召开党员座谈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社区精神文明工作。

“通过今天的‘忆脱贫、感党恩、谋振兴’恳谈活动,我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做到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抓实干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帮群众多渠道致富。我喜欢大家亲切的叫我‘张书记’,因为我知道只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才能证明我们的基层工作做到了实处,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称职合格的驻村第一书记。”鲁山县政法委驻鲁阳街道前进社区第一书记张玲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马进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