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全域党建聚合力 产业发展势头好

2021年12月2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入冬以来,在淅川县金河镇蒿坪村的田地上,到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油牡丹产业土地流转党支部在国务院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王建龙的带领下,蒿坪、东升、丰华等5个村的村干部正在商量流转土地,连片种植油牡丹;油牡丹产业技术管理联合党支部技术员站在田间,指导农民起垄、铺膜、挖穴,栽种油牡丹。

今年以来,淅川县金河镇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镇党委审时度势在油牡丹产业中引入全域党建工作理念,适时成立了油牡丹产业联合党委,同时下设油牡丹产业宣传、土地流转、技术管理、劳务就业、旅游开发、产企融合等6大联合党支部。

据悉,该镇将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镇产业专班、企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支部村委、科研学院、技术专家以及种植大户等一大批党员,集聚在产业周围,打破体制、区域、层级、行业和部门等壁垒的限制,充分发挥全域党建的优势,做大做强油牡丹产业。

党建花开香满园,产业振兴展新颜。油牡丹产业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各个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既分工又协作,经过共同努力,全镇油牡丹产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田间管理更加规范,群众春采花、秋收籽、冬挖根,一年四季不间断劳作,既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又推动了油牡丹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赢的局面。

“我们下步将以蒿坪村为中心,高标准规划,投资650万元的综合产业园项目和投资900万元的蒿坪河治理项目及早开工,同时,在周边十余个村发展尖顶柿子套种油牡丹产业,通过油牡丹产业的发展来带动旅游业发展,反过来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兴旺,惠及更多老百姓,拓宽群众的增收路子,增加农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王建龙说。

12月15日,淅川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域党建观摩团一行50余人,在蒿坪村实地观摩指导全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金河镇借力全域党建,大力发展油牡丹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唱响全域党建群英会,打好乡村振兴合力牌。我们将持续探索基层组织创新模式,解放思想、勇担使命,用足用活全域党建这个法宝,以蒿坪为中心,周边十多个村大力发展油牡丹产业,扩大种植面积,力求明年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谈起未来产业发展,金河镇党委书记周保全信心满满。(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葛玉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