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幸福家园

2021年11月24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淅川县商圣街道位于县城中心,针对辖区人员构成复杂、门店商铺多、问题矛盾多等问题,该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织密“三张网”,扎扎实实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建好和谐家庭、互助邻里、幸福商圣。

织密居民管理网。建立“三有”工作体制:每天,街道有接访领导、社区有接访干部、组有信访联络员,确保信访矛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稳控。街道层面,无论疫情防控、“双创”等工作再忙,信访问题,随时提交、随时研究、随时处理。以社区为依托,做实网格化管理,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排查,及时化解处置居民小组的矛盾纠纷。对于疑难信访案件,定期不定期召开研判会、“信访联席会”等,推进问题的解决。

织密门店管理网。针对辖区各类商铺、门店多,因城建、安监、环保、维权等易引发上访问题,我们创造性地成立了“六小门店自律协会”,发展会员380多人,引导商户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消化信访矛盾。街道成立总会,主管领导任总秘书长;四个社区成立分会和支会,社区和组干部任秘书长,及时传达县委政府相关政策和街道工作要求,引导商户互帮互助、合作共赢。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协会会员因房租涨价等共发生矛盾纠纷60多起,全部实现了自我消化,没给政府找麻烦。

织密社会管理网。为加强对社会面信访问题的稳控,我们成立了80多人的“商圣红”志愿服务队,队员统一穿印有“商圣范蠡”印章的红马甲,坚持每天由共产党员志愿者带队巡街,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及时发现、解决矛盾,已化解大小纠纷160多起。(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张建彬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