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双创”让城市更美好

2021年11月0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深秋时节,走进淅川县崇德公园,处处风景如画,引人入胜。道路两旁一株株月季花美丽绽放,孩童嬉戏玩耍,老人聊天下棋,间或有跳舞者的身影……这个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淅川县开展“双创”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近年来,淅川县把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小区出入口整洁美观、人车分流,小区内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井有序,改造后的活动中心功能日渐丰富……走进龙城街道政和小区,舒适的居住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而之前,这里还存在着私搭乱建、停车不规范、墙面斑驳杂乱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为回应群众的期盼,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使居民切身受益,赢得大家“点赞”。

在淅川,像这样越来越美的居民社区还有很多。通过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通过改造主题文化墙、建设游园广场等举措,淅川县已高标准打造近20个精品社区,150多座老旧楼院和居民小区环境宜人,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颜值明显改善。

淅川县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宗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走进人民路碳化硅厂公厕,不仅环境干净整洁,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母子洗手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大大方便了市民。淅川县在公厕建设过程中,从小处着眼,从更好服务入手,“又脏又臭”的公厕成为县城的新景观。

今年以来,为创造畅通、文明、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淅川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区范围内新增设1708个公共停车位,很大程度解决“停车难”问题。据了解,为破解停车难题,淅川县积极规划部署,在城区划设3000多个停车位、200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区;新建成中小型停车场20余个,科学布局,智慧引导,交通秩序明显得到优化。

与此同时,还对城区原有的四个专业市场提质改造,在市民居住相对密集的区域,建成16个临时市场和一批夜市,引摊入市,划线经营,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点滴之间,彰显以人为本,让每位居民都有归属感、幸福感。

连日来,淅川县城大街小巷都是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深入老旧小区、街头巷尾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宣传、交通引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成为淅川一道文明风景线。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商圣街道顺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几个字格外醒目。自建成以来,以此为阵地,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公益活动,文明实践之花开在群众身边,潜移默化引领着城市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书香巷、好人巷……淅川县城形式多样的文明载体,成风化人,催人奋进。

如今的淅川县城,“双创”深入人心,居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楚都大地正迸发着勃勃生机与活力。(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晓燕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