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式

2021年11月0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淅川县坚持突出特色,从实从细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工作,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一线锤炼干部作风,构成了淅川党建的新形式。

11月5日,是“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第一次到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在淅川县委组织部的牵头带领下,龙城街道组织县委办、政府办、政法委、发改委、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等20家县直单位举行“党建引领 共驻共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实地观摩了政和小区、“书香龙城”示范基地躬耕书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西湾书强停车场、西湾便民书屋、三小游园、东风渠观景带、矾矿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凤凰幼儿园,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通过集中观摩,大家对近年来龙城街道在精神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书香龙城”建设、见缝插绿工程、便民设施打造等方面重点工作给予了肯定。驻区单位党员代表结合参观情况,谈了感想和收获,并结合共驻共建及“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党建优势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社区实际需求相结合,与会议精神相结合,争取将服务责任再压实,服务实效再提升,帮助社区完善服务功能,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

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文丽介绍说:“今天我们邀请2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来龙城参加‘党建引领 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通过工作亮点展示,建立合作项目,强化共驻共建,深化为民服务。至目前,我们已报到一级单位党组织5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30个,在职党员2335人。下一步龙城街道将主动对接服务,科学设置服务岗位,找准共驻共建的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共驻共建的工作,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龙城街道各社区与20家驻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有效促进了社区构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让社区党建从“独唱”变为“合唱”,资源从“独享”变为共享,社区建设从“单建”变为“联建”,实现社区与共建单位的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房产服务中心、民政局、审计局等县直单位纷纷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西湾社区为了方便我们居民群众生活,在我们家门口建设了停车场、便民书屋,便民书屋的藏书量很大,大人孩子都非常喜欢看,周六周日还有志愿者服务,深受居民群众的好评。”龙城街道西湾社区居民石蕊的话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在商圣街道,县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第二人民医院、国网淅川供电公司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纷纷到所在的社区认领服务项目、服务岗位,开展义诊、知识培训、消防演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让辖区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双报到”带来的新气象。

淅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训太说:“淅川县第二人民医院主动到狮子路社区党支部报道,认领任务,在这里举办义诊活动。下一步,我院还将组织全院105名共产党员,深入所在的社区,广泛开展义诊义治、助老助残、健康扶贫、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活动,造福当地居民百姓,让社区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商圣街道自吹响“双报到”的集结号以来,切实做到了“真报到,实做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助推“双报到”活动扎实开展,有效调动了驻区单位及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社区和群众的满意度,实现了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社区发展联建、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精神文明联创、合力推进共驻共建共享的党建格局。

城市基层党建是守牢基层阵地、发挥党建引领、激活治理动能的“筑基”工程,淅川县将党建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角落,及时掌握居民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入拓展服务内容,把服务做精做细,走出特色党群服务新道路。自“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淅川县城大街小巷都是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深入老旧小区、街头巷尾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宣传、交通引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成为淅川一道文明风景线。

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楷楠说:“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工作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段时间以来大家的报到,实现了机关党组织增活力强职能、机关党员受教育强能力、街道社区促发展得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增强了。下一步,我们要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好我们的联络员档案,切实把需求摸清、把问题解决。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典型宣传、强化督导检查,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淅川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淅川县委宣传部 卢立波 刘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