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打造“弱有所扶”的涧西样本

2021年11月05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底线兜住、边缘扶助、急难稳住、精准帮扶…近年来,涧西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弱有所扶”的涧西样本,为城市困难群众撑起“暖心伞”。

建网络:撑起帮扶暖心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涧西把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涧西区按照识别出的“红、黄、蓝、紫”四类困难群群众,建立完善一系列“弱有所扶”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建设,编织起一张涵盖“兜底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住房帮扶、临时帮扶”六大功能的帮扶网络。如今,在一系列帮扶举措的强力支撑下,涧西区城市困难群众的生活发生着可喜变化。

家住长安路街道青一社区的残疾人沈杰,因家里卫生间没有直排下水道,洗衣服极为不便。自从被纳入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对象后,沈杰不仅吃上了低保,区残联还帮助他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社区又通过“圆梦”工程帮他申请了洗衣机。不仅如此,社区还为其申请了小度智能音箱,这下可把沈杰高兴坏了,经常对着小度智能音箱喊道“小度,小度,快唱首歌。”,小度给孤独的沈杰带来温暖。

如今,和沈杰一样2287名低收入困难群众,正在涧西“弱有所扶”政策的支撑下,摆脱生活困境,朝着幸福生活迈进。

搭平台:实现帮扶精准化

如何实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今年来,依托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信息平台,涧西有效整合民政、卫生、教育、医保等部门相关职能,建立完善从“对象识别、措施制定、力量来源、退出机制”四位一体的全链条式帮扶机制,做到按需救助、精准帮扶。

刚走访完结对帮扶的4户困难群众,涧西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倩赶紧拿出手机登记走访信息。“手机端开发了小程序“帮扶通”, 通过它可以随时了解帮扶对象家中基本情况”张晓倩说,要把每次走访中帮扶对象的帮扶诉求、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帮扶通”进行记录。手机端与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帮扶对象确定、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评估及精准退出,都能在手机端一键操作。

党员冲在前,帮扶就不难!今年来,涧西区深入开展“百名党员百家企业结对帮扶千户群众”活动,11个办事处认定的1570户精准帮扶人员已与38名副县级以上领导、54个区直机关372名党员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干部共计帮扶走访2436次,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生活困难800余件。

聚力量:形成帮扶强磁场

如何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帮扶?继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一个足球、一个书包、一件棉衣等“微心愿”认领活动之后,涧西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工作。

精准帮扶一盘棋!“部门结对共建、民主党派帮扶、企业共建、社会组织帮扶和社会公益帮扶齐头并进,帮扶之力快速集聚,涧西区已形成一个精准帮扶的强磁场”涧西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路街道推出的“一米阳光”精准帮扶微项目模式,一经推出便引发社会积极响应。在天津路街道‘一米阳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项目发布会上,街道发出的公益助困邀请函、社工参与共建函、爱心助学帮扶卡和邻里守望挑战书,社会组织、热心市民积极参与,不到一小时微项目全部认领完毕。

残疾儿童是精准帮扶的重点对象之一,为满足残疾儿童多样化康复需求,涧西区残联携手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为河洛?阳光家园、金雨点、馨翼未来等启智服务中心的残疾儿童捐赠定位手环40部。

据统计,在“9.9公益日”活动中,针对帮扶对象红十字会开展了“涧西区金秋博爱助学项目”和“博爱涧西 医路有爱”救助项目;区民政局开展了“关爱涧西困境儿童”和“涧西城市困难群众帮扶”项目,四项活动共筹集善款54.8万余元。

如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涧西区委宣传部 吴永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