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山城区:“领养”菌棚,踏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2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到我这认领菌棚的人可多了,以前是我找人来帮忙,现在其他村的老百姓也都来找我咨询怎么种食用菌了。”近日,胡买岗一边忙着摘蘑菇一边笑着说,“现在大棚的规模越来越大,效益也很好,人也越来越多。”

胡买岗是鹤壁市山城区金晶食用菌合作社社长,她2004年建起了9个食用菌大棚开启了食用菌养殖之路。刚开始种植经验不足,效益不好,村里其他人也不理解,但是她没有放弃,2005年她找来省农科院的专家做技术指导,引进了白灵菇、香菇等其他一些食用菌品种,收益有了起色,吸引一部分群众参与种植。

2006年,她发起并创建了鹤壁市晶金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2008年5月,山城区“晶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2013年组建了山城区金针菇协会,胡买岗带动群众找到致富路,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胡买岗先后获得国际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先进个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优秀用贷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胡买岗推出“志智双扶、菌棚领养”脱贫新方式,大获好评。农户通过领养菌棚,合作社为其提供日常维护、技术指导、供应菌棒等服务,让菇农无后顾之忧。村民从按期收到合作社分红,到自己认领菌棚当老板,胡买岗带领一批又一批菇农致富增收,不断创新,为菇农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现在不是流行直播嘛,我也准备紧跟潮流,让我们的蘑菇走出去。”胡买岗表示今年将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利用电商直播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保障菇农收益。(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