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乡村道路畅 富民产业兴

2021年12月17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5日,走进宝丰县李庄乡杨庄村,只见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宽敞,彩绘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广场内几位老人在下象棋,篮球场上激烈的篮球赛正在进行,一片欣欣向荣的农村新景象。

从环境整治到产业发展,再到乡风文明,杨庄村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如今的杨庄村,景美、业兴、民富,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以路为先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这条路坑坑洼洼好长时间了,现在路修好了,既平整又美观,再也不用雨雪天踩泥、刮风天土乱飞了,修这条路可真是为咱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李庄乡杨庄村村民苏新法说到这条路的变化满心的喜悦。

新修的这条水泥路位于村中央的主干道,平时车辆出入多,以前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就会泥泞不堪,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杨庄村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维修道路问题,协调相关施工方进行现场勘查,研究维修方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在第一时间启动修补工作,对破损路面进行填平修复,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修整道路、清除垃圾、改水改厕、清理杂物、修剪花木……近年来,杨庄村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已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户厕达到无害化要求,村域内逐步消除“脏、乱、差”现象,依法拆除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对积存的生活垃圾、秸秆和枯枝杂草进行全面清理等,促进了乡村面貌的提升。

目前,共修整路面3200平方米,安装路灯80余盏,全面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自来水入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意识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 找准产业发展“金钥匙”

杨庄村现有土地1050亩,近年来,杨庄村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第一抓手”,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以“一村一品”种植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花生特色主导产业,带领村民找准产业发展“金钥匙”。

夏抓粮,秋抓钱。据杨庄村支部书记李连听介绍,全村农户基本都种有花生,在秋作物中,花生的比较效益优势明显,对增加农民收入作用十分突出。花生种植虽然种子、化肥等农资投入大,但因价格保持在高位,亩均纯收入达1000元左右,效益比大豆、玉米高出不少,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

“花生是有前景并充满希望的产业。”李庄乡党委、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大力推进“花生之乡”建设,积极鼓励引导村民种植富硒花生、高油酸花生等新型品种,全面提高花生产业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文化浸润 提振乡风文明“精气神”

“过去没有广场,除了在路边遛遛弯,也就没处可去了。现在不一样了,你看看,广场里多热闹,健身器材、跑道、篮球场应有尽有。现在是农闲,早上、晚上在这里跳跳广场舞,中午几个人晒着太阳聊聊天,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杨庄村村民谢根玲自豪地说。

据了解,李庄乡杨庄村党支部精心组织、筹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因地制宜打造集演出、休闲娱乐、健身活动于一体的特色健康文化广场,共占地面积18亩,高标准建设戏曲大舞台、篮球场,并健全健身器材等配套文体设施,在休闲中享受文化的熏陶。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群众向善向美,增强群众文化自豪感和幸福感,杨庄村党支部坚持“支部搭台、群众唱戏”工作理念,充分利用党建文化墙、文明展板等载体,融入“孝善”“法治”“和谐”等元素,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景美、业兴、民富,既是宝丰县李庄乡杨庄村新农村美丽画卷的写照,也是村民小康路上幸福的模样。(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海楠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