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同心同向 人城共进

2021年12月1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冬日的暖阳刚刚升起,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活跃在鹤壁市山城区的大街小巷,他们或捡拾垃圾,或劝导交通,或搀扶老人上下公交车……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建文明之城、共赴文明之约。

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统筹谋划、高位推动,主要领导深入街道、社区一线现场办公,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制定印发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点位责任清单等,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细节提升专项攻坚等行动,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区还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专班,组建了综合协调组、环境整治组等10个工作组,高标准推进创建任务落实。

山城区各级各部门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组织开展“飞线”治理、城乡接合部专项治理、市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拆除废旧线缆、线杆,梳理规整线路,移除设置不合理的表箱。

“我们每天出动执法车辆50余台次、人员300多人,对辖区所有背街小巷进行不间断巡查,对于小广告发现一处及时清理一处。”山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副队长刘瑞军说。

融入生活、贴近群众,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校园里,不时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铿锵的朗诵声;街道旁,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图文并茂,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公园里,大型电子显示屏播放着“山城好人”的故事;乡村文化大院,不少村民在唱红歌……在山城区,处处都能感受到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我们通过动员街道和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每个楼栋打造了不同特色的邻里墙,培育邻里守望聚真情、孝善立德树新风的文明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山城区宝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柴雨良说。

山城区将创建工作融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和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加强对2021年度市、区级文明单位(校园)、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督导,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市民评选和部门结对共建等活动,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点线结合、全面覆盖、融入生活的原则,制作安装了公益广告牌、宣传海报等,印发了致市民的一封信、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等,提高城市创建主题、标识的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山城区新安装公益广告牌100余处,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幅,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5万余份、创文应知应会7000册。

“我们通过实行楼栋分包责任制,将街道和社区干部、楼栋长、网格员、热心党员组织起来,利用节假日进行入户宣传,同时在社区开展有奖问答、有奖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山城区汤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高艳珂说。

凸显特色、擦亮品牌,文明创建促进山城华美蝶变

在创文工作中,山城区注重发挥“好人”资源优势,利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开展“善行山城”系列活动,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让“善行山城”品牌叫得更响、文明之花开得更艳。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70余场,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500余次,参与服务志愿者达13700人次。

“我们通过‘10+N’志愿服务队在全区100个中心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市民、乡村光荣榜、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仅今年就挖掘先进典型70余名,其中36人获得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性荣誉,营造了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擦亮了‘善行山城’的品牌。”山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王建平表示。

此外,山城区还积极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辖区63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一约四会”,并通过发放和张贴宣传页、明白卡以及村头大喇叭广播等方式,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树文明新风、建文明和谐家园。

“现在每个地方都是干干净净的,乱丢垃圾、闯红灯的没有了,电瓶车也都能整齐有序停放,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礼让行人,山城好人也越来越多了。这几年,山城区变化真的很大!”居民方秋峰感叹。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文明城市创建,像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文明孜孜不倦的追求,山城区,一直在路上。(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