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交出党史学习教育高分答卷

2021年12月1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俺村65岁以上老人能免费体检,我们还有了家庭医生,真好。”

“小广场的健身器材损坏了,一反映就有人来修。”

“如果没有有关部门的协调帮助,我们今年生产销售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淇滨区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一张清单”增进民生福祉

精准建账定责,促进实践活动见实效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基层的烦心事、群众的揪心事,回应群众的期盼。”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淇滨区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制定“民生清单”。部门迅速行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让开出的“民生清单”一项项落实到位。

淇滨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上,项目名称、工作目标、进度及成效、责任领导等一目了然。

“平时我在外工作,最牵挂的就是独居在家的老母亲。”张女士在郑州工作,住在淇滨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80多岁老母亲让她无比牵挂。

记者从清单上看到,今年淇滨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各级养老扶持资金35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天山路、黎阳路等8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迎宾社区、凤凰城社区、漓江社区等5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建成的“中心城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精准建账定责,促进实践活动见实见效。”淇滨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奉战说,他们的清单中把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优化人居环境等32项重点民生项目列入其中。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并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有序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平台”提升治理能力

利用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层有服务

“小区的充电桩还需要再增加。”“群众反映住房存在漏水的情况。”“3号楼的下水道堵了。”……网格化治理工作群里不断有新消息传来。原来,淇滨区每个社区均成立了由网格员、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和城管、环卫、市政等部门组成的网格化治理工作群,由充当社区“顺风耳”“千里眼”的网格员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收集并上报到工作群。随后,相关部门将在最短时间掌握情况并在有效时间内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淇滨区结合搭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强化区级统筹、乡(镇、街道)统管、社区(村)统办作用,形成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辖区单位、公共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共治工作格局,3000多名网格员深入网格,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层有服务。

“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我们在社区构建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格局,实现了‘信息在一线采集、问题在一线化解’的目标。”黎阳路街道福源社区党委书记郭银生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区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52起,解决居民反映的暖气、天然气等问题524个。今年,福源社区党支部还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同时,淇滨区还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搭建了“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党员会客厅”等平台,以“板凳会”“睦邻中心”“红色诸葛会”“老街坊”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引导居民有序、理性参与社区事务,提高了社区自治能力建设水平。

“三个结合”聚焦重点工作

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相结合,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

“现在企业开办比以前方便太多了,程序简单易操作,基本跑一趟就能完成,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12月7日,在淇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张先生说。

淇滨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发展大局,通过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保障民生基本需求相结合,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相结合,聚焦重点任务,不断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

——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各相关部门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组建20个营商服务工作专班,为全区268家重点企业配备服务专员197名,累计服务企业1200余次、解决问题500余个、融资12.65亿元,企业优先地位进一步彰显。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淇滨区位居全省第一。

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进一步梳理办理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群众办理时间大大缩短,10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实现“1天办”,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与保障民生基本需求相结合,破解急难愁盼。

抓住“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淇滨区相关部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围绕墙面粉刷、道路铺设、监控路灯安装、雨污管道修整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工作展开,投资4亿余元对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11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相结合,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高标准打造体育公园、鹤壁功臣主题游园等公园游园,建设淇河书屋3个、施划停车位4800余处,引进管家帮、亚新等知名物业企业12家,对九州、淇滨等1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卫生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基本建成。

高水准规划建设新世纪广场、华夏北路景观小品,高质量提升华夏南路景观层次,打造华夏南路与二支渠城市十字景观带,一体化规划38个背街小巷,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一件件好事、实事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人次,累计走访基层联系点1600余次,走访群众73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1700余件,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交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李雪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