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郑:县域百强县的“民生答卷”

2021年12月0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沈磊摄

9月下旬,《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新郑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38位,稳居河南省县域发展“首席”。

城市硬实力强了,民生福祉该如何增进?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领跑者”的新郑,给出了答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填满“民生答卷”。

宜居便民 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幸福是什么?是衣食无忧,办事便捷;是15分钟,就能“圈”出美好生活。

刷身份证、刷脸、打印……11月28日晚,在新郑新建路街道北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上,附近居民高溱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社保信息打印业务。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新郑市2021年的一项民生实事——加快智慧政务建设。通过推行自助终端进社区(乡村),新郑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理社保、公积金、房管、教育等20多个部门的245个服务事项。

截至目前,新郑已为1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的85个社区配备了自助终端设备,通过24小时不打烊、就近办、自助办,解决了部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法办”的困扰,构建了“15分钟政务办事圈”。

在15分钟圈内,除了能完成政务的“正”事,自然少不了休闲的“闲”事。

为25个街心游园配备健身设施,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圈”,同样是新郑市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每到下午,在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几十个新投用的健身设施“运转不停歇”,供附近居民在休闲散步之余“疏松筋骨”。

同时,新郑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留下的“金角银边”,实现健身器材全覆盖,将市民健身场地最大化盘活,把体育嵌入城市,让运动成就健康。

暖心的细节,让城市更有温度。“锻炼渴了,有直饮水喝,这也太方便了,而且35℃恒温刚刚好。”11月26日,新郑市郑风苑公园内,附近居民对新投用的直饮水设备赞不绝口。“直饮水”进游园,也是新郑市2021年的又一民生实事,目前新郑市区15个游园直饮水点已全部建成投用,解决了群众在休闲锻炼时的饮水需求。

绿色生态 乡村建设更有内涵

穿越8000年的时光,站在先民定居中原时的同片土地,仰望夜晚的同片星空,感受微风吹散黄土略过脸庞的厚重,会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一切,在有着8000年历史的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成为现实。作为2021年新郑市建设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该村依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推进特色民宿、民俗文化馆、农耕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使裴李岗品牌不断升温。

盛夏时节,不少市民从城市驱车至此,住民宿、品美食,感受炊烟袅袅,欣赏向日葵花海,裴李岗村力求打造的“文旅+农旅”的发展效应正日益凸显。

秋天的观音寺镇大董村,家家户户门前枣花飘香、石榴树叶碧花美。 村内道路纵横、随处见绿,国槐、银杏、石楠、桂花等树木间或其中,形成了一幅“村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景。?

这是大董村在2019年启动森林乡村工程后的成效,也是新郑市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新郑市已完成15个森林乡村建设,3个森林特色小镇正在提升,已完成75%。未来可期,穿上“森林”外衣后,春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青的景象会让新郑乡村焕发新颜,市民将在繁花绿叶、路畅景美中共享绿色生态。

更多的村庄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培育,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在新郑广袤乡村徐徐展开。

于是,我们看到了唐户村的荒沟变成水系游园,污水沟经过处理种上莲藕和养鱼,原本的“苍凉荒地”变身“荷塘月色”;还有夕阳下的潩水寨村,千年潩水河绕村而流,照映出寨墙、拱桥、亭台、农家,仿佛置身江南水乡;也有茂密枣林掩映的酒孙村,深挖酿酒历史资源,发展集体经济,走上“枣林飘酒香”的乡村振兴之路。

脚步丈量 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实的背后,是新郑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的“辛苦指数”,换来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党政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是增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要深入做好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实事,兑现好我们向社会作出的承诺,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11月上旬,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在调研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时强调。

脚步丈量民情,实干赢得民心。2021年以来,新郑党员干部循民声、顺民意、应民需,通过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在郑韩大地上奏响幸福之音。

这一年,新郑市桃园小学等又一批中小学投用,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孩子们在“美好教育”中茁壮成长;这一年,70所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中心建成,通过医护+养护呵护“夕阳红”;这一年,文化惠民再升级,通过“郑韩文旅云”平台直播,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云看戏”……

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从这些日常生活的改善中渗透出来;市民的幸福感,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改变中升腾开来。

城市里最动人心弦的变化,往往就在市民身边,往往就藏在点滴的细节里:它们是背街小巷里,照亮市民回家的路灯;是在公园健身时,能立刻喝到直饮水的甘甜;是频频刷爆朋友圈的“碧空如洗”和“霞光满天”;是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里,全民阅读的“书香四溢”。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当新郑县域经济百强的实力变成“真金白银”,惠及并改变着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民生”二字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已化为市民脸上的笑容和心中的温暖。而这,正是这一年新郑“民生答卷”的真实反映。(新郑市委宣传部 刘佳美)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