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打造食字街商业街区“红色物业”激发商圈经济活力

2021年11月2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初冬的食字街商业街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整齐有序,店员彬彬有礼……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如何把党的建设融入其中,如何让“红色物业”为商业街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红色物业”彰显商业街区红色气质

走进食字街,一块块展板记录了食字街商业街区的“前世今生”。“以前的军民花园十字街是典型的马路市场,商户店外经营严重、车辆拥堵,基础设施不完善。”黎阳路街道长城社区党委书记李瑞云介绍,2019年,淇滨区黎阳路街道和长城社区计划对十字街进行改造。通过问卷调查、门店走访、业主座谈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还聘请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高标准设计。

如何能让改造满足群众需求?真正治理城市弊病?助推街区品位升级?淇滨区黎阳路街道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为主题,采用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具有传统特色,同时发扬中国“古风”格调,将十字街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为环境优美、道路畅通、功能齐全、治安稳定的风情美食商业街。

11月10日上午,淇滨区黎阳路街道长城社区食字街红色智慧街区党支部举行揭牌仪式。“党支部的成立旨在下一步更好地管理食字街和为商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李瑞云介绍,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彰显商业街区红色气质。

完善“专业化+普惠性”物业服务模式

保障商业街区有序发展

“改造前食字街两侧都是小商店,占道经营现象很普遍,别说过车了,人走着都觉得堵得慌。”提起改造前的情况,军民花园二区老住户张模芳记忆犹新,“与之前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特别是晚上时街道灯火辉煌,我看俺这巷子改造得比谁都好!”

今年,长城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模式。强化社区与物业公司成立“党建联盟”,建立“联席会议、交叉任职、联合走访、项目共建、网格共管”5项制度。吸纳辖区影响力强、贡献率高、社会声望高、参与度高的商业主体进入“联盟”,全力搭建政企沟通、亲清互促、共谋发展的“街区红色朋友圈”。

“我们商业街区还建立了一支物管委主力队伍,协同解决街区大事小情,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遇到的各种管理难题。”一位商户介绍。

食字街商业街区不断完善“专业化+普惠性”物业服务模式,创设了“上门维修、困难群体关爱”等亲情服务菜单,设置了红色会客厅、物业服务中心、爱心服务站等服务阵地。建立“网格化+信用”的共建体系工作,依据车辆秩序规范停放、引导商户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商业街区的有序发展,也得到了商户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商业街区浓厚文化氛围

“自从爱心驿站启用后,我们经常到这边休息,这里设施齐全,还可以给饭菜加热、给手机充电!”一位外卖小哥介绍,食字街内有一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内有沙发、饮水机、微波炉、空调,还有报刊图书、应急药品、充电充气设备、维修工具箱等,让户外劳动者在寒冬里有热水喝,在炎夏时有阴凉地,累的时候可以歇歇脚。

“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经常在这里搞活动,不仅有唱歌、跳舞、书法展示,还有宣传消防知识、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活动,商业街区的文化氛围很浓厚!”“有一次约朋友来这边吃饭,手机正巧没电了,我无意间看到了党员经营户的名单,试着走到一家商户求助,店里没有合适的充电器,店员还跑到其他商户那里给我借了一个充电器,真是太暖心了!”不少居民谈起在食字街商业街区感受到的热情。

这样的小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为促进商业街区健康发展,今年9月份我们评选出一批党员示范户、诚信商户,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惠民美食免费送活动。菌汤烩面馆还推出免费餐,送到辖区有50年党龄的老年人、残疾人家中。”李瑞云说,食字街商业街区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评选活动,有环境优美小店、诚信经营红榜单等。

“如今商业街区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家园’,希望商业街区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一位商户动情地说。

培育商业街区红色服务品牌,解决商户热点难点问题

在食字街商业街区的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红色物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宣传标语特别醒目。“每天开展惠民服务,每天为出租店铺推广出租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对新开业店铺进行推广宣传。”李瑞云介绍,为积极探索推进“党建+物业”模式,食字街商业街区倾力打造“红色物业”,破解难题改善民生,提高治理效能。

目前,随着服务的完善,食字街商业街区逐渐培育了红色服务品牌,设立“红色物业”民生意见箱,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查看商户留言,并及时处理。通过“一事一议、一月一议”工作机制,定期在会客厅召开议事会,及时梳理问题、讨论解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区”。

为强化品牌特色,培育商业街区红色服务品牌,食字街商业街区还推出“红色代办”服务,结合智慧党建平台、发挥“红管家”作用,传递党的声音,反馈社情民意。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将物业公司、物管委、商户中的党员纳入统一管理,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商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食字街商业街区不断推动“红色物业”与社区党建互融相通、共建共享。党员干部职工亮身份、亮承诺,积极担任网格员、网格协管员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持“红色物业”建设,培育商业街区红色服务品牌,以“红色物业”激发商圈经济活力。鹤壁市淇滨区区委宣传部 薛山 供稿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