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全力当好“店小二”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2021年12月10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的营业执照办下来后,直接给免费邮寄到店里,很给力!”12月8日,息县息州大道一母婴用品店里,刚刚收到营业执照的老板李红梅满意地说。

在息县,可“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的不仅仅是营业执照。实际上,这种“非接触式”服务,是息县税务部门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发票领用需求而创新推出的。去年以来,该县已为1800多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2万余份。

近年来,息县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通过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部门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办事打开了一扇便利之门。这扇“门”,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办事方便”展现新作为。该县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县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均成立行政审批股,并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窗口办理、大厅之外无审批。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各部门“一把手”每月不少于两次进大厅,分管副职每周不少于一次进大厅,陪同企业、群众办理事项,及时解决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真正做到走流程不走过场、走流程不走形式。严格管理政务大厅服务人员,制定《窗口服务效能评价办法》《窗口工作人员考评细则》,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承诺件最多保留“受理、审核、办结”三个环节,即办件保留“受理”一个环节。截至目前,31个部门已全部完成“减环节”“减材料”工作。

“优化市场环境”推出新举措。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将刻制印章费用列入财政预算。拓宽电子执照应用场景,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纳入综合受理范畴,实现并联办理、全流程在线。落实“以工位换学位”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已妥善解决370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280个县级交办问题已办结278个,办结率为99.28%,有效解决了企业和项目的实际问题。

“法治良好”取得新突破。该县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着力打造良好的行政环境和法治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八五”普法规划,让优化营商环境进社区、进企业。组织3家律师事务所对1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宣传活动;公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地址,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考核实绩”使用新机制。该县多次召开营商环境质询会,对2020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中7项一级指标排名靠后的6个牵头单位依法进行了质询,36家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营商环境承诺书。同时,制定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将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和县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干部实绩考核范围,并将营商环境年度问题整改台账、企业诉求问题清单台账和优化提升目标台账纳入“13710”督导平台,落实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