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黄河特大桥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成

平伟文图
2021年11月05日08:02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黄河特大桥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成

  恒张力架线车在黄河特大桥钢桁梁主桥上施工记者平伟摄影

  主桥钢桁梁段全长2016米,是目前我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桥。

  建成通车后,郑州至濮阳通行时间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内,对强化省内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互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人员在为接触网导线落锚作业

  架线车作业人员指挥桥

  上施工人员挂线

  施工人员在为接触网导线起锚作业

  夕阳下恒张力架线车在黄河桥上施工

  大河网·大河报记者平伟文图

  大河网讯2021年11月3日晚,随着三台恒张力架线和接触网作业车跨越黄河来到北岸,标志着郑州东站至平原新区站区间的黄河特大桥钢桁梁主桥上的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成。据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施工负责人介绍,黄河特大桥接触网导线架设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具备独有的特殊性。本次施工通过对导线进行延长下锚,棘轮进行向线路侧偏心等施工工艺进行了优化处理,为接触网供电系统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据悉,该桥为双层结构设计,采用公路、铁路上下层合建的布置形式,设计4线铁路、6车道快速路。主桥采用简支钢桁梁与连续钢桁梁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下层铁路采用长联大跨无砟轨道钢桁梁桥施工,为国内首次,集多项新技术于一身,是我国桥梁建造技术新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其中,主桥钢桁梁段全长2016米,是目前我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桥。郑济高铁郑濮段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郑州至濮阳两市间通行时间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内,对强化省内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互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