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涧西区:“三个到位”做好民事审判工作

今后如何做?张伟强调“六个坚持”

2021年11月01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郑州路街道办事处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子军一行10余人对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开展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春参与视察。

近年来区法院在年审执结案件超万起的情况下,推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两个亮点。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指挥中心,观看了解“两个一站式”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座谈会上,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文利从紧盯主业、强化导向、明确目标、务实重干四个方面对2018年以来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存在问题和困难,明确了下步打算。与会代表对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纷纷给予肯定,同时针对窗口个别干警工作能力有待提升、法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破解执行难工作有待加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待深入以及法院基层基础建设亟需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伟提出,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成效显著,突出“三个到位”:一是党组重视到位。从思想高度、工作目标和工作理念三方面对民事审判工作统筹安排部署;二是措施落实到位。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从人员、机制、物质保障方面对民事审判工作予以倾斜;三是效果突出到位。民事案件占区法院诉讼案件总量的80%,因办案的社会效果良好,执法满意度近年来稳步提升。

就如何做好今后的民事审判工作,张伟强调“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真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坚持效果导向,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尤其是对涉企案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以及执行强制措施,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三是坚持多元化解,推进基层诉源治理。推动纠纷解决机制、诉讼服务手段向一站式集约集成,努力让人民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尤其是处理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亟需加强,案件久调不决、久拖不决的现象要坚决杜绝;五是坚持不断学习,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教育,不断加强法官综合能力的培养;六是坚持树立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创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机制,完善并持续推进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各项举措。(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 赵志刚 张金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