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畅通老人办税“慢行道”

2021年10月2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聚焦老年人服务需求,预留涉税服务“慢行道”,破解智能时代老年人办税窘境,以个性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让老年纳税人缴费人倍感“暖心”。

“人工+现金”,老传统很安心

“老远看到就推来了爱心轮椅,一路陪同到绿色窗口,不排队不填单,核对后签字确认就行,业务办得特别顺利。”董红光老人表示。近日,董红光到郑东新区办税服务厅办理公司注销,原本还因自己腿脚不便又不懂业务而担心,结果刚到大厅门口,导税员就一路小跑推来轮椅,搀扶坐稳后全程陪同帮办,还主动帮他到复印区复印资料,提供了vip式的服务。

“年纪大了不会上网,还是习惯到窗口办、打电话问,看见了问清了心里才踏实。”在郑州航空港区,刚刚办完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业务的李大爷高兴地介绍,税务人员不仅全程辅导陪同,还在办结业务后送上税务宣传手册,叮嘱其可在小册子上学习涉税知识,有任何涉税问题可通过小册子上的咨询电话联系,税务部门将竭尽全力帮助老年人解决涉税问题。

据悉,为适应老年群体办税习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在各办税服务厅开设“老年服务专窗”、落实免填单、容缺受理、支持现金支付、实行全流程帮办,以“人工+现金”的方式让不少习惯传统办税模式的老年人不再犯愁。同时,延伸“适老”服务细节,落细“多一句问候、多一把搀扶、多一遍解释”的服务标准,并在办税服务区配置爱心座椅、爱心轮椅、老花镜、宣传册等,让办税充满温度。

学会就不难,态度好很暖心

从“两眼一抹黑”到能够独立完成网上纳税申报,年近70的黄纪周笑称自己是个“与时俱进”的老年人。据悉,黄纪周与爱人经营一家零部件销售部,每月都要进行纳税申报,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税大厅的“常客”,面对网上申报新模式,他表示“多学几次,我可以”。说起学习过程,黄纪周老人对税务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小姑娘特别有耐心,手把手教我数据填报,一遍不懂再讲一遍,上个月讲的忘了这次就重新讲,不急不恼轻声细语。”

“手机功能普及了,我也想学学,你们教得细致,比自家孩子都有耐心。”王松道老人握着导税员的手连声感谢。近日,王松道在窗口缴纳一家五口社保费时发现所带现金不足,但他又无法熟练使用移动支付功能,在陪同导税员的主动讲解和帮助下最终完成了社保费的缴纳。“回去了给他们瞧瞧,我也会用移动支付缴费了。”王松道爽朗的说。

为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在智能办税区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梳理老年群体高频涉税业务,编印大字版办税明白卡、微信推送全流程操作说明,通过“动作慢一点、语速缓一点、微笑多一点”的服务态度,充分给予老年人学习、适应、过渡的空间和时间,引导其了解、体验智能办税的高效便捷,让他们真正做到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服务“到家”,解难题很贴心

社保缴费、房产过户等相关涉税业务是老年人办税的重点业务,为方便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郑州实验区税务部门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实现服务“到家”。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第一税务分局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推出“医保缴纳进家门”活动,办税服务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行走的微税厅”,并深化与辖区各办事处间协作,通过现场教学、辅助操作、编制印发宣传册等方法,帮助老年人轻松缴费。“清晰明白,内容也容易懂,小小一本手册就反映出你们服务用心用情啊。”八岗冯村的闫振兰老人拿着宣传册竖起了大拇指。

家住郑东新区的王奶奶年事已高,想把自己的房产过户给直系亲属,却无奈卧病在床无法行动,家人打电话向税务部门咨询预约上门服务,接到申请后,郑州实验区税务部门随即安排专人跟进,告知纳税人相关资料,协调上门时间,并联合东区房管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入户为其一次性办完房产交易过户。“感谢你们的特事特办,真是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啊。”王奶奶的女儿表示。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继续把“温情”注入服务细节,持续关注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需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河南省税务局 王娟 朱珈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