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足不出户 完成跨省缴税

河南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在安阳率先落地

2021年08月1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能一次性完成申报缴税扣款流程,我们企业再也不用在山西、河南两地来回跑了,节约了大量的办税成本。给安阳市税务部门点赞!”在位于山西太原的公司总部顺利完成向业务经营地河南安阳的税款缴纳后,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部长祝日雄高兴地说。

8月9日,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缴纳税款3810.75元,这也是河南省成功办理的首例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此项业务的成功开通,标志着河南省彻底打通了跨省电子缴税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跨省缴纳税款“零跑路”。

据悉,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经营业务和缴纳税款涉及山西、河南、山东三省。此前,由于跨省经营,在安阳市没有固定的缴税账户,需要总公司开户银行先将税款汇入安阳市国库“待缴库税款”账户,由税务部门和人民银行核对无误后,再办理税款划缴。税款入库环节多、链条长,往往三四天才能收到完税凭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阳市税务局主动向企业宣传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辅导企业在河南省电子税务局签订委托扣款三方协议。与此同时,该局着力加强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的沟通协作,对跨省电子缴税全过程各环节反复测试验证,最终成功实现了跨省三方协议签约和税款的跨省异地清算。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实现后,在不改变现行属地管理、就地入库的征缴以及预算管理体制下,可针对纳税人因跨省经营或管理需要,借助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渠道,将异地税款跨省电子缴入经营地国库,彻底解决跨省异地缴纳税款环节多、手续慢、耗时长的问题。

据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举措之一,在瓶颈难点处突破,完善构建平台支撑。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着力打造更多优质便捷高效的“跨省通办”服务硬招、实招,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