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印发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方案

2021年08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为“十四五”时期河南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力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方案》围绕“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6个方面,提出了27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新体系;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全方位提高。

据悉,《方案》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的同时,注重河南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查找河南税费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问题采取可执行、可操作的措施办法,把解决问题和任务落地见效作为根本落脚点。

其中,在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方面,《方案》提出按照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加快实现税务与相关部门涉税数据有机贯通,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积极通过河南政务服务平台采集数据,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着力避免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数据。精准推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推进电子税务局与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对接,在“豫事办”开设税务专区,作为掌上办税重要渠道,扩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范围,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的改革红利和便捷体验。

此外,河南省税务局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全国“税收精诚共治”专项试点单位。在这方面,《方案》提出了“有力有序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持续加强部门协作、持续加强社会协同、持续加强税收司法保障、持续强化国际税收合作”6方面19项具体措施,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在我省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为“十四五”时期河南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确立了总体规划、明确了实施路径,必将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