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防疫一线勇敢逆行 尽显税务铁军使命担当

2021年08月06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这座城市尚未从持续强降雨带来的重创和伤痛中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又陡然严峻起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战役随之打响。

疫情就是险情,防疫就是战役。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郑州市税务系统扛牢责任,强化党建引领,迅速下达多条疫情防控指令,快速推出系列应急服务举措,在充分保证办税力量的同时,最大限度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举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贡献税务力量。

筑牢防线党员先行

暴雨来袭,谁在逆行而上?疫情突至,谁在星夜守护?

灾难面前没有孤岛,同心协力才能收获最终的胜利。当前郑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安排部署,郑州市税务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奔赴樱桃沟高速收费站,和交通、公安部门共同加强出郑车辆、人员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同时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迅速动员市局机关25个支部、直属单位6个支部,选派精干力量组成专班,确保人员、物资迅速到位。

8月2日上午8时,第一班人员按时到达分包交通卡口,确保8时30分前接受岗前培训并执行任务。酷暑中,他们一丝不苟地按照流程核验来往车辆人员,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没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不得上高速。

8月3日上午,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头顶烈日,冒着酷暑来到防疫一线,检查了交通防疫服务站的工作,并慰问了通宵值守的同志们,送来了消杀用品、口罩、护目镜等,叮嘱大家要全力做好保障安全工作。

面对7×24小时高强度的查验工作,忍受着有时不被理解的委屈,志愿者们坚持维护好现场秩序并耐心劝说。面对外省救援队救援结束后准备返程,他们积极引导救援队,前去高速口附近的核酸检测点检测。

这几天一直在防疫一线的郑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寇耀生说:“我们很多人是刚结束管城回族区的防汛救灾工作就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这是一种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担当。”铿锵有力的简短几句话后,他又义无反顾地走到烈日下,继续对来往车辆进行核验。也许,这就是大灾大难面前砥砺出的人性的光辉,砥砺出的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扛牢责任逆向而行

7月31日,郑州市二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成刚在家中休假时接到了相关疫情防控通知。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刻收拾简单的衣物,在社区做了核酸检测后便驱车前往单位。一路上他担忧的是,局里其他干部职工现在怎么样了?处于封闭区、封控区的同志是否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大家的健康安全是不是得到有效保障?部分办税服务大厅关闭后纳税人缴费人怎么办理业务?没有被封闭、封控的办税服务厅如何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继续做好办税缴费服务?

宋成刚进入处于封控区的区局机关后,第一时间查看了区局机关人员口罩佩戴、扫码登记、体温检测、办公场所定时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区局疫情防控情况的汇报。随后,他迅速召集分管纳税服务工作的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伟文和办公室负责人,研究分析疫情防控下的纳税服务工作开展,并向郑州市局党委汇报了区局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基本情况。同时区局党委以微信视频形式,召开党委会议,进一步明确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的措施,要求党委带队冲锋在前,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责任,身处封控区坚持开展工作,其余党委委员带领分管股室居住地在封控区以外的同志下沉到封控区以外的包片分局开展正常办公及纳税服务工作。

8月4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12号通告,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此时,除了五里堡分局、侯寨分局、马寨分局以外,二七区税务局机关和其他11个税务分局全部处于封控区。防控升级,意味着大家与病毒开始新一轮的较量,宋成刚坚毅地说道:“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管疫情有多么凶猛,果断迎战就是我们的担当。”

封控不断联 服务不断档

当前防汛与防疫压力叠加,给人以“难上加难”的感觉。但知难不畏难,迎难勇向前,税务人员对封闭区和封控区内的所属企业,主动提供服务,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的需求,解答面临的各式各样的涉税(费)疑难问题。

“在市局党委的指导下,我们迅速将处于封控管理区内的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业务调整至侯寨、马寨两个服务小厅,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及时对外发布,让纳税人知晓。”郑州市二七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伟文谈道,“纳税人可通过税企联系群向我们反映困难和诉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跟进解决。”

二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付梅说:“我们为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认真做好室内通风、卫生防疫和清洁消毒工作,确保‘放心进大厅、快捷办业务’,同时也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例征期。”

截至目前,位处二七区政通路的郑州市税务局机关大楼也在封控区内,税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程度不言而喻。为了让防疫和税收工作两不误,郑州市税务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毅然坚守一线。他们冒着风险,顶着压力,却没有半句怨言和丝毫退缩,他们坚信“没有一座山峰不可逾越,没有一个胜利不会到来”。

“税务铁军就要在大事难事中勇担当,在危难时刻显本色;税务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面对疫情,郑州市税务部门必将履职尽责,充分展现出税务人特别能战斗的风采,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河南省税务局 郭永刚 李冬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