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税务:学史力行办实事 服务“三夏”保丰收

2021年06月23日09: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夏”时节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机声隆隆,田间地头的繁忙景象,构成一幅幅丰收画卷。“中原庶,天下安”。素有“中原粮仓”美誉的河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连日来,河南省税务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通过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涉农企业轻装上阵,助力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升级,在服务“三夏”保丰收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贡献税务力量。

满足“农需”,确保“颗粒归仓”

大型收割机“一马当先”收割小麦,打捆机紧随其后回收麦秸,旋耕机交替作业碎土耕地,最后,播种机适时“登台亮相”,播下秋季丰收的希望……在河南叶县120万亩金灿灿的麦田里,上演着一场场农机“会战”。

农机装备对做好“三夏”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河南省各地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帮助相关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农机装备投入充足,助力又好又快完成“三夏”生产。

“麦忙时节也是农机销售的旺季,但由于政策调整我们原来领购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不能继续使用,没有发票就无法销售农机。正在着急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联系询问发票换领情况,针对我们的问题,税务局及时进行了实地核查,指导我们填写发票申领表,并办理了发票换领,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用票难题。”遂平县聚农农业机械销售有限公司法人余海臣说。

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也为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创新和科技升级注入强大动能,有效提高粮食机收质量,降低机收损失。

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农业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加大绿色智能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果,先后获得“河南省智能工厂”、“河南省百高企业”等荣誉。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政策辅导和简化手续流程,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收到留抵退税款3亿余元,为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研发提供了真金白金的支持。”公司负责人苏敏介绍说,“今年,我们组织了由几十台新型智能化小麦收割机和服务车辆组成的‘三夏机收队’,由南向北沿着夏粮成熟的路线运行,并通过平台监控农机设备迁徙运行轨迹,提前进行配件、服务力量布防,提供更加主动及时的服务,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让“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确保颗粒归仓,离不开农机装备的充足投入,也需要在夏粮收购、储备方面“添一把力”。

“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主动上门走访问需,足额足量提供农产品收购发票,坚定了企业敞开收购夏粮的信心,我们会全面满足售粮农民需求,多收粮、多储粮。”中央储备粮许昌直属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栋表示。

夏粮“应收尽收”的底气来自政策“应享尽享”。为更好地服务夏粮收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税务部门提前打响“助力三夏攻坚战”,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对一”服务粮食收储企业,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截至5月底,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190余万元。”济源南方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华说,“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提前筹备仓库改造、资金筹备、人员培训等工作,新增夏粮仓容10000吨,开展质检、统计、会计等收购岗位业务培训200多人次,储粮条件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抢抓“农时”,护航“夏种夏管”

“三夏”大忙,抢收又抢种。在服务好“夏收”的同时,河南省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为相关涉农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护航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病治虫、促进粮食和农业稳定高产至关重要。作为国家粮食核心产区,我们立足税收职能,助力涉农企业不断提高病虫害防治产品竞争力,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尉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岭说。

进入“三夏”时节,尉氏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相关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详细讲解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依据企业涉税业务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做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有效落实,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健康发展。

河南省金田地农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农药剂型研发、生产为核心的大型农化企业。据公司负责人朱宗林介绍,“三夏”时期夏播夏栽作物生长周期短、旱涝病虫等灾害多,农药市场进入需求旺季。每年此时,企业都会根据市场形势开发出多个农药新型剂,以适应夏播夏栽需要。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精准细致地辅导我们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流动资金大大增加,我们搞农药剂型研发更有动力了!”朱宗林说道。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落实“夏管”要求,做到早管精管细管,土地追肥很必要,“三夏”时节也正是化肥销售旺季。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当地税务部门以服务涉农企业发展为主导,推出涉农退税快享通道、税务“体检”服务等举措,为做优做强涉农企业办实事、出实招。

“多亏涉农退税快享通道,296万元的退税款只用1天半时间就到企业账户,这场‘及时雨’的到来盘活了企业资金,才有现在产销两旺的红火场面。”济源丰田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任家安介绍说,由于今年加大了环保技改和设备资金投入,再加上原材料和人工费用上涨,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加大,直接影响了化肥生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发出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提醒,辅导企业全流程网上办理,开启退税资金快享通道,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快速完成从退税审批到税款到账的流程。

乘着河南以及周边省市化肥市场需求旺盛的“东风”,丰田肥业迅速恢复市场销售,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3.84%,产销两旺,企业一片红火。“有了税务部门的助力,我们轻装前行,势必取得新突破,实现瑞泽乡土、丰天下田的企业愿景。”任家安信心满满地说。

服务“农事”,打造“豫农名片”

在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延津县,收割完毕的优质强筋小麦被源源不断地送进附近的产业园区,经过“细磨精酿”升级为面类产品及酒类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华丽蝶变”。

优质小麦“华丽蝶变”的背后,是近年来河南持续走好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提质增效之路,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为进一步打好粮食生产这个王牌,河南省税务部门在服务农产品加工企业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制造品质品牌,助力打造更多“豫农名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主动融入粮食生产安全这个大局,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作用,大力培育粮食龙头企业,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延津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旭升表示。

延津县克明面业有限公司是河南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自亮介绍说,“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合计224万元。作为粮食加工企业,减税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将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拉动了地方小麦产业,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南阳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产区和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当地税务部门针对农产品加工产业多元化、业务多样性的特点,在政策宣传辅导、涉税业务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精准化服务。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完成总产值5.08亿元,同时带动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农民就业增收。“过去一年是想念食品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经营环境,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降费举措上的精准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介绍说,今年为做好“三夏”工作,公司已备仓约20万吨,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同时,用好“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提高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加工发展水平,生产出更加多元化的主食产品。

牢记嘱托端稳中国饭碗,不负使命守护大国粮仓。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政治责任扛牢扛稳,河南省税务部门将在服务好“三夏”生产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提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