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矿工路街道让“养”老变“享”老

2021年10月1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院前,一排白玉兰枝繁叶茂、亭亭如盖,院内是高质量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月14日重阳节,平顶山市新华区矿工路街道的玉兰小院内其乐融融。

当天,新华区民政局联合该区社工志愿者对这里的老人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这个玉兰小院不简单,前不久副省长陈星、市委书记张雷明都来调研指导过。”新华区民政局副局长马真真说,矿工路街道的养老服务工作在全区位居前列,经常有领导前来参观。

玉兰小院前身是平煤神马集团四矿移交的退休工人活动用房。“我们街道因矿区得名,矿工多,老人也多。60岁以上老年人8434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6.1%。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2704人,80岁以上老年人1565人,90岁以上老年人126人。有收入的老年人285人,失能半失能老人153人。”矿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浩介绍说。

基于实际,该街道投入资金180余万元,于去年7月改扩建了玉兰小院,今年3月试运营。

“在玉兰小院的老人得到的都是专业服务,小病不出小院。这里的社工很有爱心,经常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该街道办事处主任潘栋说。

街道有综合性服务养老中心,社区有日间照料中心。2019年12月,矿工路街道投入68万余元对乐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乐福颐养安居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集综合活动室、助餐室、助浴室、图书阅览室、儿童娱乐区、托养区等为一体的老年活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该中心与养老服务公司相结合,于去年6月30日投入运营,为辖区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群体老人提供全天照护服务及居家上门服务。

“我有1个儿子两个闺女,都很孝顺,但我就是愿意住在这儿。我给孩子们说,得解放思想,老年人住得舒服、开心很重要。我老伴儿去世得早,孩子们忙,我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看就相中了,不走了,住着得劲,饭菜不重样,还有休闲娱乐室,也有人聊天做伴,这才是享受晚年生活。”今年76岁的常灵花是乐福社区居民,退休前在平煤神马集团工作,她对住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生活特别满意。

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矿工路街道解决辖区老年人实际问题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自2019年以来,该街道按照“一有七中心一站”的规范化社区建设标准,投入资金415万元,改扩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个,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构建了公益与低偿相配套的“为老”服务网络。(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