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体南市场“退路进场”完毕 新的智慧市场启用

2021年10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体南市场‘退路进场’目前拆迁完毕、清运完毕,围挡正在收尾当中,预计今晚12点前全部收工。”10月7日下午,平顶山市新华区湛北路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朝旺在体南农贸市场“退路进场”改造工作微信群里说。

这个国庆假期,和王朝旺一样,新华区体南农贸市场“退路进场”改造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几乎全员无休。“前期因为一些原因,8月15日开始退路进场施工改建。工期很紧,为了既能早日‘还路于民’,又能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改造以来大家就不再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干。”新华区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区长王世杰说。

据了解,体南农贸市场建成于1993年,北起体育路建设路口,南至体育路曙光街口,总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市场东西两侧共有门面房143间,主营蔬菜、肉类、禽蛋、水果、水产、调料、烟酒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截至2019年底市场已累计安置下岗职工1000余人。“体南农贸市场市场辐射范围比较大,东至开源路、西至光明路、北至矿工路、南至湛北路,辐射居民达40余万人,也是平顶山市不少大中型饭店的原材料供应地。”新华区市场发展中心主任杨本建介绍,市场多次获得国家级“十佳农贸市场”荣誉称号,为新华区乃至全市经济建设作出过积极贡献,为群众购物提供了便利。

“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年代久远,基础条件差,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审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现状。”杨本建说,取缔马路市场,还路于民,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规范新华区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努力改善市场经营和消费环境,有效保障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形象,全面推动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根据平顶山市和新华区有关“退路进场”工作要求,新华区启动体南农贸市场“退路进场”改造工作。改造中,新华区先期对体南路名门底商原智慧农产品市场内约8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按照平顶山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及创建标准等进行提档升级,对市场内通风、下水、智慧追索、检测等设施统一完善,确保实现体南农贸市场商户就近搬迁。

9月28日,商户陆续搬迁。当日,新华区启动对体南农贸市场的拆迁。9月29日下午笔者在现场看到,搬迁和拆迁有序进行。当天,已搬至体南智慧农贸市场海鲜区域的金地海鲜负责人张亚芳说:“短时间内可能市民还不习惯,觉得不方便,但长远来看,‘退路进场’是对的,进店经营,环境卫生条件好了,而且还能还路于民,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体南农贸市场拆桥完毕后,新华区将迅速转入道路改造工作。“‘退路进场’的‘后半篇’文章是‘还路于民’,体南路将改造成规范的车道和人行道,解决过去拥堵现象,还要安装路灯、绿化道路,打造一条美化、亮化、洁化、序化并行的背街小巷。”王世杰说。(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