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产业兴 城乡融 环境美 活力足

2021年09月0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再到新兴产业展翅腾飞;从“灰蒙蒙”“脏兮兮”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再到鹤壁东区蓄势崛起,大数据、5G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亮点……回望市九次党代会以来鹤壁市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鹤城大地一批批动能强劲、潜力巨大、惠及民生项目的落地生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不断推动着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行稳致远。特别是2019年9月10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后,鹤壁在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日新月异,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 发展质效双升

走进天海集团线束生产车间,只见全自动机械设备运转,一盘盘电线经过全自动下线压接机进行校直、下线、剥头、穿密封栓、压接等工序,变成了一条条车用线束,整个过程仅需1名员工操作电脑即可完成。

从一家街道小厂发展成全球范围内拥有23家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国际化企业,与鹤壁市共成长的天海集团,在鹤壁市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着一定的发言权。

“从11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1.1万名中外员工,从传统连接器、线束生产企业,华丽转变为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产品全面供应商,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军企业、中国汽车电子电器龙头企业,天海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有关部门对我们的政策引领、大力支持。”天海集团原董事长张景堂说。

天海集团是鹤壁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鹤壁科学谋篇布局、精准卡点落子,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中,强力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能力强、龙头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发展壮大,电子电器、现代化工与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通过强力推进‘三大改造’,提质发展传统产业,鹤壁累计创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级智能工厂(车间)25家,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53家,推动2481家企业实现上云。”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新介绍,2020年,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下降到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1.1%,鹤壁市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走进鹤壁东区,智慧交通24小时提醒路人,京东无人超市免除排队结账“烦恼”……处处散发着数字经济的魅力。

这只是近年来鹤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欣欣向荣的一角。

鹤壁东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赵素红介绍,截至目前,鹤壁东区已快速集聚了京东、华为、阿里、联想、浪潮、腾讯、360、中科曙光等19家“头部”企业,带动并吸引304家新经济企业入驻园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已经初步构成。2019年数字经济交易额达10亿元;2020年数字经济交易额达30亿元。

鹤壁东区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是鹤壁市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生动案例。近年来,鹤壁市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着力培育壮大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实现了发展动能加快转化,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一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正在鹤城大地升腾……

加速推动城乡融合,城乡品质大提升

上音实验鹤壁分校已经开始招生、总投资5.3亿元的鹤壁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项目已投入运营……鹤壁东区街头,道路宽阔整洁,一个个智慧合杆伫立在道路两旁。所到之处,笔者看到在建项目如火如荼,已落户企业欣欣向荣,一项项引领发展、科技感十足的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发展壮大,为鹤壁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凝聚了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动力。

13条新建道路、9条已建道路全要素提升,河南省儿童医学中心豫北分中心、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改造19个村庄,建设6个智慧村民安置社区;淇滨实验高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从城乡接合部的郊野,到“高大上”功能渐全的新城区,鹤壁东区“面子”“里子”双提升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如今,提到鹤壁东区,人们脱口而出的词是智慧、高端、科技等。

在创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进程中,鹤壁市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城镇空间格局,鹤壁东区蓄势崛起,山城区、鹤山区、宝山经开区“三山”统筹和淇滨区、开发区、示范区“三区”协同成效初显,鹤淇一体化、鹤浚一体化深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3%、位居全省前列。

“请按照交通信号灯提示,安全文明通行。”“您骑着电动车,请走非机动车道。”走在鹤壁各个街口,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劝导旗的文明志愿者始终是鹤壁市城市创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全市上下下足绣花功夫,奋力描绘文明画卷的务实举措。

走在鹤壁街头,一个个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的老旧小区,一条条独具特色、别具文化底蕴的背街小巷,在无声展示着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为民、惠民、利民、靠民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深入推进各项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亮丽底色。

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文明城市,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审,完成10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2.6万户,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合评比全省第一,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乡村振兴现实基础综合排名全省第二,获批数字乡村建设领域首个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整市创建数字乡村示范县试点……

近年来,鹤壁市不断加速推动城乡融合,一项项亮眼的数据、喜人的成绩彰显出城乡融合的新篇章、高品质,为鹤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绘就了亮丽底色。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