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奋力夺取灾后重建、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2021年08月18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鹤壁市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动员大会召开,对下步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并对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1+9”等政策举措进行了说明。这在鹤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大会精神和相关政策学深悟透做实,持续保持能战善战的良好状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奋力夺取鹤壁灾后重建、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全市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动员大会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把‘好’与‘快’、‘量’与‘质’、当前与长远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鹤壁特色的灾后重建路子。这样的要求很务实,也很有针对性。”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科科长尧玉芬说,截至8月17日,全市因暴雨受灾工业企业764家,已复工复产642家,整体复工复产率84.0%,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平稳有序。

“为支持受灾工业企业抗灾自救,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阶段性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鹤壁市制定了支持工业企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十条政策措施,包含了积极落实稳岗补贴、减轻企业社保费支付压力、减免企业房租等内容。”尧玉芬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企业了解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给予支持,将送政策送服务和企业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结合,做企业的坚强后盾,提振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全市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动员大会指出,要加快做好农田清淤和田块平整工作,强化灾后田间管理等。这为我们下一步迅速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说,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落实有关政策举措,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立足四个方面,确保打赢保稳定、促增长这场硬仗。

张波说,这四个方面,具体来讲:一是立足于“抢”,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损失,抢农时、促补种,抢追肥、促恢复,抢管理、促增产。二是致力于“防”,突出抓好畜牧业生产恢复,抓消杀、除病源,抓免疫、防疫病,抓转型、促生产,力争尽快实现畜牧生产恢复正常。三是突出于高”,尽快修复水毁农业设施,一方面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另一方面高质量、高智能打造,持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四是着重于“聚”,全面开展灾后农村环境整治,聚部门之力,抓好项目建设;聚群众之力,抓好清洁家园;聚上下合力,抓好设施修复,尽快修复重建因灾损毁的公共基础设施。

“动员大会指出,恢复重建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要铆足一股劲,跑出恢复重建加速度。这为我们赵庄村高质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指明了道路。”市委党校驻淇县赵庄村第一书记张伟说,下一步,赵庄村将立足南太行山特色生态景观,加大开发投入,帮助赵庄村实现凤凰涅槃,努力取得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赵庄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主导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在保障好民生的基础上,统筹抓好修复恢复与再造提升,助推赵庄村环境更美丽、生活更富裕。目前,赵庄村规划整理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24个,计划投资2.5亿元。河南朝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为赵庄村旅游发展量身设计了文旅夜游灯光方案,该方案将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初步实现,届时赵庄村将以全新面貌接待八方游客。

“动员大会指出,要全力稳增长,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用好鹤壁市支持工业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等政策,加大研发投入,攻坚克难,以企业发展高质量助力鹤壁城市发展高质量。”天海集团副总裁刘丰周说。

刘丰周介绍,7月份的极端天气,给公司物料、设备、厂房等造成了一定损失。极端天气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专项工作组,由集团领导直接指挥,进行统筹规划,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由于措施得当,天海集团生产经营未受到严重影响。尽管7月份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但天海集团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这得益于高端主流客户的拉动。今年1至7月,集团实现销售同比增长77.57%,高出中国汽车市场增速59个百分点。下一步,天海集团将抢抓汽车行业重新洗牌的机遇,抢占5G开启万物互联时代的发展先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推鹤壁市汽车电子电器产业做大做强。

采访时,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动员大会精神,用好“1+9”等政策举措,持续发扬伟大抗洪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全力以赴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奋力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