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小西瓜激发大动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7日11: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小河涧村的西瓜大棚,一颗颗滚圆的西瓜长势喜人。

小河涧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波抱起一个西瓜说:“今年我们引进了几个西瓜新品种,你看这个五彩西瓜,瓤肉呈现彩虹色,细腻多汁,清甜爽口,是业内首创品种,单个瓜重5斤左右……还有玲珑瓜2号、金童玉女瓜、豫艺黄妃等品种,口感也很不错。头茬西瓜预计五月中旬上市,让市民品尝到头茬好西瓜!”

据介绍,大河涧乡小河涧村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将本村大棚承包给经验丰富的农业公司经营,本村困难户在大棚长期务工,稳定赚取工资。他们去年种植的反季西瓜“画王”在采摘节活动上一炮打响,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6万余元。今年,他们增加了不少新品种,共种植西瓜38个棚,一棚预计亩产可达5000余斤。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才能帮助农民更好地致富奔小康。近年来,大河涧乡利用本地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大河涧乡的草莓、葡萄、猕猴桃、火龙果等水果已走出鹤壁,不断拓展外地市场。

杨志波说,下一步,他们将从品种选择、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持续增强村民致富的动力和本领,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