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全力做好“六抓六防”工作 坚决防止因灾返贫

2021年09月0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压力和艰巨复杂的疫情防控任务,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黄庙沟村驻村工作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实际,认真落实抓抢排防洪涝灾害、抓抢修防形成“孤岛”、抓抢种防因灾致贫返贫、抓抢险防次生灾害、抓消杀防“大灾之后有大疫”、抓防控防疫情输入系列举措,全力做好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等情况的发生,坚决守住脱贫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抓抢排,防止洪涝灾害发生。防汛工作开展以来,为防止整夜的大暴雨对辛庄河河道堵塞,黄庙沟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对河道内杂物进行了及时清理,并时刻关注水流动向,看到泄洪速度仍然较慢,为减轻上游压力,经全面评估后,驻村工作队当即决定打开泄洪闸,队员们一个个争当排头兵,不约而同的地跳入一米多深湍急的河水中,齐心协力打开了泄洪闸,顿时消除了风险隐患。暴雨过后,队员们对全村逐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房屋进水的受灾群众,驻及时帮助他们进行排水作业,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抓抢修,防止形成“孤岛”。暴雨过后,面对停水、停电、断网、断路的严峻形势,驻村工作队采取各种措施,抓好抢修工作,防止形成“孤岛”。一是迅速全面排查基础设施损毁情况,第一时间对村内的道路损毁、塌方、水、电、群众房屋受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积极争取上级帮助,抓好生产自救。积极向上级汇报受损情况,争取电、网、路早日开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公路抢修,打通了进村道路;对村内用水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损毁地段,及时进行了修复。暴雨过后3天内,全村实现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的全面畅通。

抓抢种,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组织抓好抢种工作。一是对全村农作物、家禽、家畜受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村内广播、走村入户等形式,鼓励村民抓好生产自救,引导村民做好抢种工作;二是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沟通,报告村内农作物受损情况,为村民补种红薯等农作物做好准备。

抓抢险,防止次生灾害。黄庙沟地处山地低洼处,群众住房多为土石结构,为防止长期雨水冲刷导致次生灾害发生,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检查群众住房危险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27户,排查房屋坍塌24间。对群众房屋危险情况,队员们及时进行了加固,加盖了防漏雨材料,确保后期平稳度汛;对山体滑坡、道路损毁等造成的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设置了警告牌和防护栏,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

抓消杀,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抓好消杀工作。一是积极争取、科学使用各类物资。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防汛抗疫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截至目前,已协调5万余元生活物资,5000个口罩,120瓶消毒液,确保了村内每户群众都有水喝、有饭吃、能防疫;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干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消杀。二是抓好因灾死亡禽畜无害化处理工作。组织村民因地制宜采取深埋、集中处理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理,防止动物疫病的传播和环境污染。

抓防控,防止疫情输入。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转化成防疫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防疫要求,坚决防止外来疫情传播的可能。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建立了值班登记制度,压实了工作责任,建立进村登记、扫码、测温等制度,确保所有进村人员高效溯源。二是及时、有力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对在村群众,通过村内广播站不间断广播,号召村民不聚堆、戴口罩、少出门,将当前的疫情信息、防控要求和防止传染的方法及时告知,做到了应知尽知;对在外务工人员,迅速启动了全面排查,通过村内微信群,及时核实有关情况,通知其安心工作,积极配合村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防洪压力和艰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驻村工作队员们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放松、作风上不浮躁,以“轻易不下火线,顽强坚守担当”的责任感,坚守在防洪抗疫的一线,将坚决打赢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张俊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