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郑防疫现场的暖人瞬间……

常力元
2021年08月1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暴雨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让刚刚恢复平静的新郑再显波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新郑市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着无数英勇的斗士,他们勇敢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留下了一个个暖心感人的故事……

一家四口齐上阵 “硬核”党员家庭助力疫情防控

在新郑市新烟街道永宁街社区检测点上有这样一个“硬核”家庭,同为党员的王发展和师淑平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女儿来报到,一家四口齐上阵,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奉献小家大爱,上演了防疫一线上的“全家总动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郑还有很多的一家三口、父母子女或者兄弟姐妹共同奋战在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无所畏惧,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巨大的力量。

只为一个都不能少,他轻伤不下火线

全员核酸检测战役打响,第一时间牵动着观音寺镇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民的心,坚决执行上级规定,筑牢全村安全防线,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全员核酸检测队伍服务保障中来。

保障物资的、疏导人员的、登记造册的、入户宣传的,大家有条不紊,全员检测现场也是秩序井然。赵东民也前后奔走,从第一轮到第三轮,全程守护,嗓子哑了,腿抽筋了,他浑然不顾;嘴角上火了,从一个小口到鼓成一个大包,说话喝水都困难,但他依然像一面旗帜一样,笔直的身躯牢牢扎在抗疫一线的最前沿。他又带着医护人员,对那些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上门服务。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新郑防疫“夫妻档”并肩赴“战场”

8月5日晚上,在新郑市和庄镇郑庄村核酸检测点,身穿红色志愿服的胡亚娟一边给村民测体温,一边不时提醒,声音中带着沙哑。不远处,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志愿者进行着信息录入工作。他正是胡亚娟的丈夫马豪阳。自新郑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得知村里招募志愿者信息后,这对默契的夫妻就不约而同地报名参与。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夫妻俩的主要工作是将各家各户人员通知到位、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小孩录入信息,保证群众有序尽快检测。这对“80后”夫妻,用自身的行动阐释了新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36℃高温下,他们用汗水浇筑起我们的防线

烈日下,高温中他们满脸的汗水,是我们眼中最美的印记,让人动容,让人心疼正是他们用汗水,浇筑起我们的防线。

在管控小区正商瑞钻小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现场,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陈兆杰,在做完核酸检测后,脱下防护服的瞬间瘫坐在地。因着防护服密闭温度过高,造成她呼吸急促性碱中毒。

“00后”志愿者展现青春力量

笔直的身板、有神的眼睛,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叫赵子昂,是西南政法大学2020级法学专业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连日来冒酷暑、战高温、坚守新华路街道双拥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一线的他,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起来,看上去更多了一分成熟和坚毅。

“在做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亲眼见证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工作者的辛苦,炎热的天气,超长时间的‘作战’,那种坚守让我动容,那种坚韧让我佩服。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这个时候,更应该是我挺身而出的时候。于是我在做完第一轮核酸检测之后,第一时间找到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赵子昂说。第一轮、第二轮,转眼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也即将结束,赵子昂每次都坚持到最后,最长连续“作战”14个小时,身体消瘦了,但意志更坚定了。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他用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