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众志成城抢大险

2021年08月04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舍小家为大家,腾出蓄滞洪区为防汛抢险减轻压力

“请您紧急撤离!真的是生死攸关,真的是迫不得已!感谢您为国家作出的牺牲!答应我!快走!”7月24日,一则信息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字里行间透着急迫和恳切。

这是白寺坡蓄滞洪区启用前,动员群众转移的消息。与此同时,一场紧急撤离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不少人简单收拾行装,红着眼睛,把这则需要自己暂离家园的信息转发给父老乡亲。

启用蓄滞洪区,是为保全大局,做好流域防洪的现实需要。但对身处蓄滞洪区的群众来说,利用蓄滞洪区分洪滞洪,就意味着舍弃家园的重大牺牲。

启用蓄滞洪区这样令人无比痛心的无奈之举,鹤壁市已经历了数次:

——7月22日,鹤壁启用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3个蓄滞洪区;

——7月23日,卫辉市启用柳围坡蓄滞洪区,涉及鹤壁两个行政村;

——7月24日,鹤壁市启用白寺坡蓄滞洪区;

——7月30日,鹤壁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浚县王庄镇全镇提前撤离。

至此,鹤壁市境内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卫河水系启用的蓄滞洪区,总共8个。

7月28日,是浚县王庄镇全镇全域转移安置的日子。

“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居民周朝玲最后看了一眼生她养她的家乡,鼻子一酸,扭头登上了向安全地带转移的车辆。整整一天一夜没合眼的她,却怎么也睡不着。“看到乡亲们熟悉的背影,大家无奈地背井离乡,此刻无论用什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都不为过。但危难时刻,我们别无选择,听从指挥、拥护政府,我们一起扛!”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谁不知故土难离?谁又能轻易舍弃?肆虐的洪水淹掉的,是他们辛勤劳作的农田,是他们起早贪黑饲养的牲畜,是他们辛勤工作的单位,是他们精心布置的房子,是他们世代生活的家园……可纵有百般不舍,善良的人们还是选择了“主动受灾”,默默承担这一切。

从浚县到淇县,从农村到乡镇,危急时刻,无数居民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用自己的家承受着洪水的侵袭,为下游抗洪争取时间、分担压力。这一切,党和政府不会忘记,鹤壁人民不会忘记,受到庇护的下游百姓不会忘记!

为了迁安群众的生活,各方力量都行动了起来。

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传递指令,紧急启动群众迁移安置,不少基层干部因为喊话劝导成了“哑嗓子”。

各安置点坚持以人为本、亲情关怀,定期组织消杀,配足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做到有热饭、有水喝、有地方住、有厕所、有病能医治、有降温设备、有管理台账,把安置点打造成一个“大家庭”。

很多热心群众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来到安置点搬运救灾物资、维持秩序,为群众义务理发,安排文艺演出节目,保障网络通信等,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自濮阳市范县县委县政府、新疆石河子市、天津市慈善协会及百度、京东、新疆天山云牧乳业等150余家单位和个人捐赠物资34万余件,统筹分配至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 ……

“我今年73岁了,是解放军小伙子冒着大雨,蹚着齐腰深的水把我背出来的,政府又把我安置到这儿,有吃有住还有专人打扫卫生搞服务,虽然心疼家里的东西,但现在总算安心了。”说起在安置点的生活,受灾村民张永贵感叹。

截至7月28日12时,鹤壁紧急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25.8万人,约占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已启用集中安置点78个。

暂时的撤离并没有降低人们的士气,一些转移出来的群众也自觉投入志愿服务中,有的为村民做饭、有的搬运物资。看到大家都在拼搏努力,干部群众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这两天虽然留在安置点照顾村民,不能到抗洪一线,心里着急得不行,但我知道,各级领导在关注、关心着我们,市委书记、市长在新镇坐镇指挥,村里的青壮年劳力都在一线努力自救,还有那么多的部队官兵和各路爱心人士支援,凭着这么多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洪水!”浚县新镇镇后枋城村村委委员蔡禄云说。

同舟共济千帆渡,众志成城万里航。面对依然艰巨的防汛抢险任务,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伟大抗洪精神,打好防汛救灾的持久战、阵地战,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