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众志成城抢大险

2021年08月04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堵决口护堤坝,打响守护家园的卫河保卫战

卫河,是此次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淇河、共产主义渠、沧河、盘石头水库、塔岗水库分洪泄洪,形成5股大洪水汇入,呈“五大汇流”态势。洪水高位运行,沿线堤坝承受着巨大压力。

“卫河决口了!洪水来了!赶紧跑!”在浚县新镇镇彭村,还有不少村民记得那个雨夜,村里广播传来的声嘶力竭的呼喊。

23日凌晨1时20分,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河段突发决口,洪水倾泻而下,迅速流进附近村庄,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发生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赶赴一线,一边组织人员设备全力抢护堤坝,一边动员周边群众快速转移。一时间,解放军战士强力支援,志愿者奋勇争先,当地群众积极自救,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的艰苦战斗就此展开。

封堵决口需要大量大块石料,市防办紧急征集载重汽车400多辆运送防汛砂石料。短短数小时,决口点不远处数百台“后八轮”排起了长龙。市城管局、浚县、淇县、市交警等部门抢通防汛道路,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员等1500多人,鹤壁干部群众及志愿者2000多人相继投入抢险战斗中。

抢险救援现场,操作手驾驶大型自卸车,在狭窄的土堤上倒车,将装满石块的钢筋笼倾倒在左岸龙口处,激起巨大浪花。但沉重的钢筋笼刚刚入水,就被冲至下游几米远。洪水,没有得到延缓。

滩险流急,如果还这样一车车投放石料,只怕会变成“添油战术”,起不到决定作用。怎么办?

为尽快堵住决口,救援人员紧急决定,用载满石头的大卡车整车填堵决口。

车装完石头后自重40吨,加上车皮一共五六十吨。最初的决定是用推土机把车推过去。然而,决口处水流的力量超乎人们的想象,推土机推过去的两辆卡车缓缓滑入决口处,却也如石沉大海。

水流湍急、堤坝路窄,只能容纳一台装载车通过。如果用推土机推,只能一辆车推下去,再换另一辆,时间要长很多。而且车辆从岸边滑入决口,也会影响封堵效果。

在决口处支援的7名卡车司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下去!

穿上救生衣,提前打开车门、车窗,用沙袋抵住油门,左脚踩在驾驶室踏板上,随时准备跳车……不会水的司机却冒险驾车冲向最危险的急流。

卡车逐渐加速,距离决口处越来越近。跳车!跳车!赶快跳车!”千钧一发之际,驾驶员从车中跳出。

第一名跳车的司机叫刘勇,他说:“当时看决口堵不住了,7个人都做了最坏的打算,担心洪水很快就会把好几个村子淹了,我们就现场决定把车填进去。”然而,受到上游泄洪影响,水势越来越急,决口处危机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虽然没有马上成功,可他们的几台车相当于在决口处扎了根,为后续的抢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救援现场,一名技术人员说。

中国安能集团等救援力量也紧急加入,调集158名工程救援人员、39台套大型装备赶赴现场。决口处,推土机、挖掘机、振动碾等重型工程救援装备共同发力,争分夺秒高效作业。河面上,被称作“救援航母”的应急动力舟桥紧急运送装备、沙袋和钢筋笼,无人船进行滑坡体水下部分及河底冲刷数据采集;天空中,“金刚6”无人机执行航拍任务,全程对水流变化和现场进行观察。这些高科技装备的运用,让封堵决口变成了一场“现代战争”。

然而,由于长时间浸泡,堤坝土质松软,右岸完全被淹没,运料车无法到达,原来专家组制定的双向进占方案只好改为从左岸单向进占,大大增加了进占难度。

24日夜晚至25日清晨,决口一度从30米左右缩小至四五米,但最后几米的缺口一直没能堵上。

“最大的难题是右岸不断垮塌。左岸进占越快,龙口越窄水流速度越快,右岸就垮塌得越快。”右岸指挥员、中国安能唐山救援基地指挥长刘其森说,专家组决定“双管齐下”,集中力量解决流速冲刷决口影响进度的问题,一方面,现场就地取材,用挖掘机将20余棵大树、公交车等推入决口处,缓减水流速度;另一方面,采用三层钢筋笼、将12个钢筋笼一起串起来的办法,对右岸裹角进行保护。

封堵决口终于有了新进展。在多方力量的强力推进下,决口一点点缩小,5米、4米、3米、2米、1米……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自卸车向决口处投放了最后一车石料。合龙!7月26日2时27分,经过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中国安能集团全力抢修,在累计推填土石2.8万余立方米后,最终封堵成功,无一人伤亡。那一刻,全场红旗舞动,欢呼声响成一片。

然而,决口封堵成功,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面对上一轮灾害和台风“烟花”影响的交织叠加,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