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洛宁:脱掉烟叶“雨衣” 纾解烟农焦虑

2021年08月04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范‘保姆’,你来了,赶紧帮忙看看烟叶怎么了?是不是得什么病害了?”骄阳似火的中午,洛宁县中河村烟农邢垒成见到中河烟站负责人范书飞焦急地问道。

近日,雨后连续的高温天气,河南洛宁室外最高温度达到近40摄氏度,高温天气给烟叶生长带来不利影响,一株株烟叶出现了“萎缩”现象,失去了往日生机盎然的景象。

“大家别焦急,你的烟叶大面积卷曲是因为你没有及时脱掉烟叶的“雨衣”,洛宁县中河村烟站负责人范书飞指着卷曲的烟叶解释道,“持续的高温天气如果不按时将地膜揭掉,就会给烟叶生长造成负担。”一旁围观询问的烟农越聚越多,他们一脸疑惑看着范书飞。

范书飞又接着说道:“在这样的高温下,如果不及时进行揭膜培土的话,犹如在高温的天气下,给烟叶穿了件“雨衣”,试想一下人在这样的天气下穿件雨衣是什么感觉,烟叶又怎么受得了?地膜下高温严重影响了烟叶根系的生长,要赶紧组织进行将地膜揭掉,给烟叶降降温。”一边为烟农答疑解惑,范书飞一边向烟农示范着揭膜要领,烟农们纷纷喜笑颜开、如释重负。

烟田覆膜是为了抓住春季降雨、墒情充足的有利时机,以保住土中的墒,来促进烟叶幼苗早发快长的一项烟叶生产技术,当前进入旺长期的烟叶,覆膜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及时揭掉地膜才能更好的促进烟叶茁壮生长。

像“烟保姆”范书飞一样,近段时间以来,洛宁县烟草专卖局组织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烟田,为烟农答疑解惑,宣讲及时揭掉地膜的好处,并逐户逐块的进行检查,确保地膜全部揭除,减轻高温危害。同时,还指导帮助烟农进行结构优化,清除下部烟叶,改善烟田通风环境,并进行浇水、追肥,全力做好烟叶降温工作,促进烟叶根系生长,提升烟叶品质质量,增加烟农种烟收益。(洛宁县委宣传部供稿 韦萃萃 雷永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