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贫困户靳国锋的幸福蜕变

2020年08月12日11: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俺家的烟叶长势不错,又好烘烤,第一炕就烤的金黄,今年的烟叶收成肯定不错!”8月11日,郏县冢头镇靳庄村脱贫户靳国锋指着自家的烟田说道。近年来,靳国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不等不靠、勤劳奋进,流转土地种植烟叶,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5年靳国锋的妻子患上重病,做了开颅手术,短短一年时间掏光了家底,又欠下许多外债,两个孩子濒临辍学。“很长一段时间里,俺都想着破罐破摔,但想想两个孩子正在求学的关键时期,妻子的病也得治疗,俺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定不能放弃。”回想起之前的日子,他止不住的感叹起来,那段时间日子过得非常不容易。

2016年,在精准扶贫政策春风吹拂下,靳国锋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为其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办理了户保,每年低保金达8347元;两个孩子教育补助10300元;妻子办理了大病救助和慢性病卡。2017年,政府为其申请3000元的危房改造金,修缮了房屋、改善了居住环境。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金融扶贫等政策的帮扶也很快落实到位,这让家庭有了基本生活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7年,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为帮助靳国锋家持续增收,帮他流转了5亩地种植烟叶,加上自家的4亩地,共种植了9亩烟叶。2019年,靳国锋仅靠种植烟叶,亩均收入就达到5000余元,靠勤劳双手实现了增收致富,摘了穷帽子。妻子李改利病情也得到缓解,靠着吃药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这让丈夫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大儿子刻苦求学,今年夏天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还得到学校的8000元励志奖学金。当问到对如今生活的感受时,靳国锋眯起了笑脸,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靳国锋不等不靠,不被家庭困难所打倒、主动流转土地种植烟叶,在他的身上体现了踏实肯干、勤劳能致富。其实脱贫必须靠贫困户内生动力,只要有干劲,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一定能够摘掉贫困帽。”村干部靳国府感慨道。(郏县县委宣传部 杨冰冰 张志丹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