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促振兴

2021年06月0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排排整齐的蔬菜(育苗)大棚、一座座现代化电烤房、一个个小型加工厂、一方方科学规划的田块......南阳市社旗县苗店镇万亩“烟区产业综合体”立足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优势,围绕土地流转,依托烟叶产业探索新型种植模式,实现了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正在当地绘就着一幅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烟叶带动共发展

“我们把流转过来的土地按照以烟为主、“烟菜薯”二年一周期轮作的模式,实施循环生产。” 苗店镇“烟区产业综合体”是社旗县田地烟叶种植合作社引资创办的,负责人吴辉介绍说,“产区种植模式主要是当年种植烟叶,烟叶结束后接茬种植蔬菜,次年种植红薯,第三年种植烟叶,实现‘两年一轮作、三年两头种’,不仅烟叶品质大幅提升,还能节省种植成本。”

“烟区产业综合体”按照这种模式运作的土地有6000亩,可以实现每年每亩地1万元以上产值,增产增收效果显著。既实现烟农多元增收、烟田优质前茬,又解决了因种植单一类作物用工时期短,用工不持续、用工难的问题。

“烟草公司利用技术资源优势,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指导烟叶生产管理,推行精准灌溉、施肥、植保技术,实施机械化作业,推广绿色防控、土壤保育、采烤一体化等技术,并对综合体建设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为我们种出优质好烟、拓宽经营范围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吴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发展的这么好,离不开烟草公司的悉心指导帮助。”

“‘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效益非常好,也带动了全县烟叶产业发展。”社旗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长王金星说。2020年苗店镇“田园综合体”1500烟叶亩均产值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166元。2021年,综合体内预留1700亩烟田,涉及农户19户,较2020年增长500亩、7户烟农。

当前,社旗县苗店镇“烟区产业综合体”按照烟叶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非烟种植在户、经营在社的组织模式,实现了烤烟与非烟作物种植基地化、绿色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构建了“烟叶+N”产业组合,形成了多方合作共赢发展格局。

综合利用增效益

“目前综合体内有四连体育苗大棚31座,这育苗大棚可是全年都没闲着。”吴辉自豪地说,“烟叶育苗结束后,5-8月在大棚种菜,8-10月育菜苗,10-次年1月还能种菜。”通过科学合理利用育苗大棚进行蔬菜育苗、经济蔬菜种植,每座大棚能增收1万元以上。

“我们牵头设计了128穴育苗盘,在苗盘底部加装了3cm‘腿’,极大高效方便地提升了炼苗水平。”南阳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吴疆说。为了解决断水炼苗困难,综合利用现有蔬菜包装箱生产线,在南阳市烟草公司的帮助下,综合体购置育苗托盘生产模具一套,供全市烟叶128穴苗盘15.6万盘,产值69万元,实现育苗托盘的本地化供应。

“您的307号烤房已掉温,请及时查看。”2020年7月份,吴辉收到了一条烤房温度异常提示信息,根据提示信息很快解决了问题。2020年,综合体新建了100座电热泵烤房,烟草公司指导安装了智能烘烤物联网系统,一旦有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通过手机报警并发送信息。

“电烤房真是好,烤出来的烟叶品质好,还节约成本。”吴辉对电烤房赞不绝口,“按照人工和电费算下来,一炕烟用电烤房比传统烤房少花费500多元,成本节约一半以上。”

“在综合体内电烤房不仅能烤烟,还能烤蔬菜。”吴辉说,“每年10月份开始到来年3月份,综合体生产的蔬菜都可以在电烤房进行烘干深加工。”烟区产业综合体的蔬菜通过电烤房烘烤深加工,做成干菜,包装后卖出去,极大提升了种植收入。

综合体内配备各类通用机械、烟草专用机械60余台,专业化服务队6个,可为烟农提供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等专业化服务。同时,还建设包含培训中心、化验室、冷链物流区、泡盘生产区和有机肥生产区,各类设施综合利用带动效益提升非常明显。

产业带动助增收

“我就在这里打工赚钱,只要有活了,队长就叫我。”社旗县苗店镇贫困户张继勤今年60多岁了,由于身体原因她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摘菜等工作,靠着平时干点小活儿,每年能从综合体里领工资1万多元。

通过项目带动,苗店镇烟区产业综合体还获得扶贫资金扶持170万元,共涉及425户,贫困户与带贫主体签订股份帮扶协议,助力产业基地发展从而取得收益。

“平时都是我领着附近村里在家的妇女们来综合体干活儿。”赵淑芳今年48岁,家住苗店镇曹岗村,她是综合体内2个女工队长之一。

“光我领着常年来综合体打工的人就有80多个吧。”赵淑芳说,“特别是在烟叶收获季节,用工量很大,主要是做采摘烟叶、装杆等工作。”每年在社旗县苗店镇田园综合打工的有300多人,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大伙儿能挣1-3万工钱不等。

“烟叶收获后,我们还利用拔杆机将烟田内所有烟杆清出烟田,统一晾晒存放,分别销售到本地生物质燃料加工厂、生物有机肥加工厂、热电厂及供热公司。”吴辉说,“这样既环保,还能提高烟农收益。”

综合体积极承担着省、市级烟草公司创新项目3个、试点示范项目4个、社旗县创新引导项目1个,这也为将来开展以烟为主、烟菜薯轮作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借鉴南阳社旗县苗店镇“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我们将在全市推进以烟为主的“金叶”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大力整合土地流转、农产品市场、配套设施、高端农机服务等资源,实现农民多元化增收,为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过程中贡献烟草力量。”南阳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科负责人说。(南阳市委宣传部李鹏 白晶晶 吴疆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