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烟田有了“守卫兵” 烟农吃下“定心丸”

2021年06月23日10: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下正值烟叶生长团棵期,走进渑池县陈村乡万寿村烟叶示范片,放眼望去,一个个害虫诱捕器整齐站在郁郁葱葱的烟田里,就像整齐划一的“守卫兵”,守护着烟田。近年来,渑池县烟草分公司积极推广植物诱控、食饵诱杀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促进当地烟叶产业“绿色升级”,在帮助烟农实现增产增收的基础上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那白色像宝塔一样的东西就是诱捕器,这种设备是模拟自然界的昆虫性信息素,烟田害虫通过对诱捕器释放的性信息素产生反应而被诱杀,进而切断各类虫害传播的自然途径。诱捕捉器中间的诱芯还可以更换,换不同的诱芯就能捕到不同的害虫。”谈到诱捕器的“工作原理”,该县烟草分公司的生产技术员张鹏民介绍道。

“种烟最怕遇到病虫害,往年防治病虫害,我们都是背着喷雾器打药,费钱费时还费力,有时候控制不好还容易导致农残超标。现在好了,有了这些诱捕器,不但农残能控制住,烟叶可以卖上好价钱,而且每亩还可以省近100元的农药钱和每人每天70元的用工成本,真是让我们烟农吃了‘定心丸’。”提到烟田里安装的诱捕器,陈村乡万寿村烟农李合超赞叹不已。

为进一步提升烟叶品质,今年以来,渑池县烟草分公司结合当前烟叶生产实际,将烟叶病虫害防治与“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烟叶生产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烟农进行病虫害防治指导,持续推广太阳能杀虫灯、黄花绿植、食诱剂、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提升烟叶质量安全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截至目前,该县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的烟田面积达4000余亩。

“我们将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防控助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烟叶兴、烟农富、烟区美。”提及下步打算,该县烟草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渑池县委宣传部 秦静 徐鑫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