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有你们在,我们安心!”

新密“一村一警”为灾后重建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1年08月0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前些天大雨把路全冲断了,你看看现在,路也通了,淤泥也清了,吃的喝的都不用担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警察!”新密市大隗镇陈庄村村民王大爷眼含泪花,激动地说到。

7月19日至22日,新密市降雨量突破了气象监测站有记录以来的极值,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新密市公安局全体社区民(辅)警主动出击,依托“两任”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对接,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救援、隐患排查、交通疏导、帮扶救助等各项工作,助力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奋战岗位 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新密市大隗镇陈庄村,被洪水侵袭后部分道路中断,群众无法出行,生活补给物资无法送达群众手中。为尽快解决群众困难,新密市公安局大隗派出所社区民警、大隗镇陈庄村党总支书记段大伟积极协调铲车、钩机、车辆立刻开展道路清淤和冲毁路段的临时修复工作,并到现场对“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说:“灾难面前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要主动作为,干群齐心,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通过一天的努力,受灾群众的生命通道终于打通,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也终于送达群众手中,段大伟看着群众含着泪花的双眼,也深受触动。

在米村和盛家园社区经营一家小型超市的外地人李某,洪灾中受损严重,洪水把李某用全部身家开起来的超市几乎全部冲毁。李某在洪水过后,联系亲友,对超市进行重新整修,准备重整旗鼓。但是,洪水过后物资短缺,缺乏基本生活物资,由于李某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从哪里能得到救助。于是,李某就想到了米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磊,与杨磊联系,询问能不能提供一些救援物资。杨磊了解到情况后,迅速购置被子、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送到李某手中。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杨磊参与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清除社区道路淤泥1000余吨,恢复淤积和冲毁道路6000余平方。积极联系协调供水部门和电力部门,迅速恢复供水、供电。并协调相关部门支援抽水机4台,排除社区地下室和电梯积水22000余立方,恢复电梯50余部,社区居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村警联合 设置便民服务点

7月20日晚,新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治国联合村委干部一直坚守在新华路辖区液化气站,当晚8点得到汛情,上游的云梦山水库已经达到最大载水量,需要马上泄洪,如果这样下游的五里店液化气站面临倒灌的危险,里面的四个大型液化气罐每个罐子下面只有8个螺丝钉固定,一旦漂浮冲走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张治国见状立即安排两名辅警和村干部开着警车疏散群众,他自己和村干部带上工具对四个液化气罐进行加固。经过1个小时的奋力“抢修”,四个液化气站安然无恙。上游的洪水高峰时已经淹没了液化气罐的最高警戒线,罐顶的张治国默默守在那里,直到洪水退却。“感谢你们,你们就是俺的贴心人!”新华路辖区液化气站长王纪伟握着社区民警的手感激的说。洪水退后大量的淤泥沉淀在液化气站院内,给前来充气的居民造成不便,液化气站职工少,面积大,一时难以清除。社区民警张治国得知情况后,立即向所里领导报告,29日上午,在王纪伟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所长王石磊带着社区民辅警20余人同新华路五里店党支部书记王现刚等干部一块赶到,他们手持铁锹,脚穿胶鞋,在烈日下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烈日当空,党旗飘扬,民辅警们和村干部一起为了灾后重建的美好挥汗如雨,清除了淤泥,也清除了液化站职工心中的阴影。

汛情过后,新华路派出所党支部前移,服务窗口前移。在辖区人员聚集区设置两个便民服务点,组织巡逻队,提高见警率。同时社区民辅警积极发动村居委会15支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队走上街头、走近楼院、走入商户。在巡逻防控的同时,对辖区街面主次干道的排水管道、地下车库、居民楼院、建筑工地、商场门户等所有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全力排查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利用便民服务点为辖区群众开展身份证办理,灾后法律以及保险救助解读,开展灾后防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过后,新华路派出所党支部前移,服务窗口前移。在辖区人员聚集区设置两个便民服务点,组织巡逻队,提高见警率。同时社区民辅警积极发动村居委会15支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队走上街头、走近楼院、走入商户。在巡逻防控的同时,对辖区街面主次干道的排水管道、地下车库、居民楼院、建筑工地、商场门户等所有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全力排查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利用便民服务点为辖区群众开展身份证办理,灾后法律以及保险救助解读,开展灾后防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传递温情 心系群众书写担当

袁庄派出所包村辅警姜景帅在汛情发生后始终心系群众,由于物资紧缺,他联系从北京返乡的朋友,在行至河北省邯郸市时自费购买了一车救生衣共计三十套,于22日上午赶到新密。在接到这些物资后,他携带部分救援物资迅速赶往分包的龙泉寺村,由于袁庄乡到龙泉寺村的道路已全部被冲毁,车辆无法行驶,他就沿着河道,从张华岭村到方沟村再到郭庄村,从郭庄村再到龙泉寺村,来来回回冒着危险在泥泞的河滩里行走近十多里路。到达龙泉寺村后,村里一片狼藉,土地早已满目疮痍,到处都是断木、淤泥、碎石,看着让人非常痛心。大部分群众也被转移到了村部,在看到他到来后,一位大娘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放声哭了起来,哭着说:“景帅啊,你终于来了,我们的家没有了…”。

姜景帅来不及伤感,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他和同事们必须要对辖区的群众负责。姜景帅是龙泉寺村的包村辅警,几年的相处,让他和村民就像是亲人一般,此次村里受此重创,姜景帅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希望自己能为第二个“家”做些事情,虽然他每月仅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但也决定把积攒了近一年的7000元钱拿出来,购买物资送到分包的灾区龙泉寺村。虽不能解决村民的所有需求,但也算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洪水无情,民警有爱。每经历一场灾害就是一次考验。在家园重建时,新华路派出所所长王石磊信心满怀的说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是关键时刻每一位民辅警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紧紧依靠群众,把 “一村一警”地熟、人熟的群众优势转化为灾后重建的政治优势,始终坚定人民至上,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新密市委宣传部  朱海鑫)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