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防汛救灾"我们在一起"

——郑州市直各级文明单位一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07月31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7月20日,在郑州遭受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之际,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文明办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积极开展“我们在一起”防汛抢险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市直各级文明单位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下沉社区,开展防汛救灾活动。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拓展出:“危难关头站在一起、防汛救灾苦在一起、共渡难关干在一起”的郑州市直机关文明实践新理念。

危难关头站在一起

当灾难忽然降临,在生死存亡的危难之际,才能真正体现责任和担当。20日灾情当天,市直机关部分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危难关头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理念。

在5号线地铁车厢倒灌进水、乘客们慌乱无主之际,恰好在场的市体育局老党员王彪同志挺身而出,高喊“我是共产党员,请大家相信我,上面一定会有救援的,我会最后一个出去。”瞬间躁乱的车厢慢慢安静下来。直到帮助车厢内被困群众全部脱险后,王彪才脱着受伤的身躯默默离开。

当天被困在家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转业军人纪松涛在看到老部队赴郑救援的信息时,安置好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后,毅然跋涉10余公里赶赴位于桐柏南路的隧道积水排涝现场参与救援。

当天下午16时许,市总工会1名工作人员的3名家人被迅速上涨的积水困在家中地下室,情况危急。闻讯后,市总工会立即成立救援队,带上抽水泵驱车赶往事发小区施救。从接险、组建队伍,到整装出发,用了不足20分钟。行至工人路淮河路口附近因积水过深发动机熄火,救援队员携带设备下车步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才到达事发小区。抵达后,立刻和先期抵达的应急救援队和办事处工作人员汇集在一起,商讨救援方案,协调各方资源,实施抢救措施,和步步紧逼的积水抢时间、拼智慧,在尝试了各种救援办法后,最后决定打穿一楼地板,从地下室上方破洞救人。救援队员与消防人员一同抡大锤敲钢钎,不顾手上磨出血泡,不顾腿脚被飞溅的石子擦伤。办事处工作人员更是千方百计协调来了破拆水泥地板的专业工具,作业进程一步步加快。经过5个半小时艰苦努力,21日凌晨3时30分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7月21日凌晨1点左右,市邮政公司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应中建五局某项目部请求,专门调派大型半挂邮车,将工地内受困的138名农民工兄弟安全转移至郑州邮区中心局院内,此时,职工食堂内已经盛好了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汤。“大家先简单吃点,暖暖身子、垫垫肚子……”中心局办公室负责人热情地招呼,让很多刚刚脱离险境的农民工兄弟湿了眼眶。

21日上午8点20分,市农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防汛救灾党员志愿服务队郭栋梁接到来自商丘老人求助,称其儿子儿媳及三岁孙子开车被困在天河路北四环,于20号下午4点失去联系,支队了解情况后,安排队员与老人一起涉水前往找寻失联家人,趟过齐腰深积水,寻找1小时后,终于找到老人失联家人,老人及其家人流下了感激的眼泪。

据不完全统计,危难之际,来自市直30余家文明单位的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发的组织起来,来到社区、街头、市场和临时避难所,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救灾活动,有的冒雨协助清理垃圾、障碍;有的及时为受灾群众、大龄群众送上必备的生活用品;有的营救被困群众,解决群众的临时困难;有的维护社会基本运转,确保社会供应稳定,切实发挥了先行表率作用。

防汛救灾苦在一起

防汛救灾一线,一个文明单位就是一面旗帜!自21日起,市直各级文明单位响应号召,71家机关单位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工委部署的下沉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协调解决急需物资,每天出动志愿者1万余人,组织开展清淤、清障和清除积水等活动。此外,10余家非机关单位或主动就近对接社区,或积极联系受灾严重的县区,开展物资捐赠、垃圾清扫等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群众,加快城市秩序恢复。

市民宗局在汛情基本稳定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扫垃圾、清除淤泥,为城市秩序恢复奉献绵薄之力。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杜建强带队,组织志愿者清除道路碎石、淤泥,帮助被困车辆脱困,助力交通畅行。市场发展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查看市场运行情况,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正常的市场运行秩序。市委组织部组织“绿城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一线参与防汛救灾。市城管局“绿城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市政抢险第一线。

居民住宅、商业综合体等车库、地下室积水严重,排地下积水成为当务之急。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城建局、市园林局、市农委等多家市直机关想尽一切办法采购、协调抽水泵、发电机、柴油等物资,全力帮助抽排居民区、医院、学校、商场等地下积水,助力恢复城市交通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深入到受灾严重的社区,排查风险、清淤清障,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解决城乡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问题。市政协机关下沉党员统一着志愿服装,在救灾现场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责任感使命感。市委外办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筹措部分矿泉水、消毒液等生活急需用品。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妇联坚持在一线开展清淤清扫工作、转移受困居民、分发应急生活必需品、排查风险隐患等工作。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亮身份树旗帜发挥主心骨作用的通知》,号召在救灾现场把鲜红的党旗树起来、着志愿服务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建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堡垒建起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惠玲当机立断,从工委管理的党费中向市直机关党组织紧急划拨救灾专项党费191万,支持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立即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共渡难关干在一起

7月24日、25日,灾后的第一个周末,市直机关74家文明单位动员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投入防汛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1000余名县处级及以上级领导干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导组织开展抽水排涝、清淤清障、排查塌方塌陷等抢险救灾工作。

汛情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报警情3000余起,出动指战员3万多人次,车辆7200余辆次,舟艇4800余艘次,营救9800余人,疏散2.8万余人,运送物资45.7余吨,防疫消杀近万平方米。

国家电网公司调配全网25个省公司298台发电车,4000余名专业人员和大量物资设备驰援我市,目前郑州全市投入供电抢修人员近万名,抢修车辆1500余台。经过连续不间断抢修,防汛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保障了大电网安全组织抢修力量,对因灾停运多座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变电站进行抢修,目前均已基本恢复运行,同时实现了供电有序恢复,停电小区已大部分恢复正常供电。

郑州联通公司党委成立联合通信保障团队,启动战时模式、架起保障桥梁,全体成员昼夜坚守,出动抢险人员3000人次,发电机2500余次,连续作业12小时,恢复通信信号共计13478站次,中断的传输光缆全部恢复,受灾地区通信网络运行平稳。

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动员发动媒体力量,集团旗下所属媒体记者立即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围绕党的领导、人性光辉、汛情动向、救援动态等,及时采访、刊发一系列报道, 截至目前,报纸、新媒体发布有关稿件上万篇(次),有力有效地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感人事迹,凸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市委办公厅的8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光合花园社区、颍河路社区、碧沙岗社区、郑州日报社区、河南工大社区等受灾区域,帮助群众抽积水、运垃圾、拆危墙、清淤泥,及时给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缓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市统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成4个站点,为社区4000余户共计7000多名受灾群众发放了饮用水、方便面,并将热腾腾的饺子送给了社区居民。

充分发挥“党建+文明创建”机制优势。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责任岗,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一线,筑起一个个冲不垮的“红色堡垒”,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市科技局在园田、同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成立一线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员志愿者300余名,助力社区居民灾后重建。市文物局与姚寨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和社区物业及所在地志愿者结成一体,联合协调力量,保证了社区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市国资委下沉到惠济区迎宾路街道,与杨庄惠弘园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亮明党员身份,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

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捐赠救灾物资。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下沉到问题最多的地方,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解决城乡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问题,时刻让受灾群众身边有党员、眼前有组织、精神有依靠、心中有信心。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亲自带队,将100件矿泉水,100箱方便面,20件火腿肠以及雨衣、手电筒、胶鞋等防汛救灾物资送到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四棉西社区和五棉南社区。市国资委曹东峰书记带领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杨庄惠弘园社区居民带去慰问品400桶水、面包500盒、方便面150件、水果1000斤。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带队组织慰问一线交警和帮扶村受灾村民,并送去急需的慰问物资。市农委紧急筹措抽水泵6台、汽油发电机1台、橡皮艇1艘等价值10万多元物品捐助给街道。团市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金融局向下沉的街道和社区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防汛救灾应急物资,解决部分群众的燃眉之急。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重建工作。市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在抢险一线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积极开展险情处置、清淤清理、保通保畅等工作。市城管局成立“党员志愿者抢险救灾突击队”,设置8个抢险救援组,帮助桐柏路办事处社区抽排地下室积水20余立方米,抢救被冲泡的物资5.2吨,清理积水淤泥3000余平方米,处理倒伏树木5颗。市交通局组成“G310须水河桥道路设施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设置警戒、引导车辆绕行、片石填充、混凝土浇筑……经过17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初步恢复了G310须水河桥双向单车道通行。市法院下沉党员前往熊耳河清淤60米,巡河2千米,清障1处。市生态环境局到龙子湖街道办急救物资发放站,协助搬运各类救灾物资50吨,组织人员巡查贾鲁河河堤10公里,发现险情隐患3处。市城建局协调企业为淮河路街道解决价值50万元的防水工程。市事管局到百花社区与社区负责人、物业企业一起实地勘查灾情,排查险情,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措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热心解决群众难题。暴雨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市直机关下沉党员志愿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市纪委监委青年志愿者们克服社区停电没有照明灯、电梯停运的困难,利用手机照明,一步一个台阶,将困难物资逐楼送到下沉社区的孤寡老人家中。市人社系统200余名志愿者,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路面清淤工作。市社科联组织队伍前往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深入一线,商讨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市文广旅局组织党员到救援物资集中点开展志愿服务。市大数据管理局协调筹措的10艘冲锋舟、20艘皮划艇,连夜运送至新乡市凤泉区受灾点,为新乡市抗洪救灾提供帮助……

截止目前,郑州市直各级文明单位每天组织近万名志愿者活跃在防汛救灾一线,继续以自身行动践行“我们在一起”文明实践活动理念,和无数市民一起齐心协力为郑州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河南省直融媒 马祺盛供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