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税务人:在防汛救灾中感受温暖 体现担当

2021年07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17日以来,特大暴雨肆虐中原大地,特别是郑州等地,灾害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刷屏网络,也深深揪着全国人民的心。

巩义市站街镇、米河镇是此次郑州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当地税务人闻汛而动,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回顾救灾抢险的惊险时刻,巩义税务人心有余悸的同时,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站街:人民至上,用忠诚护佑群众

“老乡,别慌,你们先上车走。”7月20日中午,巩义市站街税务所的干部职工在帮助周边被困群众撤离时,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20日8时30分左右,站街税务所近一米高的台阶已经被暴雨完全浸没。所长范红看到情况危急,迅速组织所里人员对各个区域做断电处理,对重要办公设备尤其是办税设备进行排查,并向二楼抢运。但仅搬运了几台设备,暴雨就已经把税务所门口的街道注满,周边部分路段积水甚至达到两米多。尽管已提前组织人员装填沙袋堵住门口,但水势迅猛,积水顺着税务所大门向院内漫延,很快灌满了整个后院。

生命至上!看着迅速内灌的积水,范红意识到组织干部职工往税务所内高处避险已不现实。于是,赶紧让同志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抓紧向外界联系,多方寻求帮助。最终联系到一辆铲车,可以把所里同志送出危险区域。

11时,铲车到达。范红先行安排所里2名女同志登上铲车,在看到西大街两侧站着很多无处避险的群众时,立刻嘱咐铲车师傅将周边群众一同救起,迅速转移。

由于铲车容量有限,所有税务人员一致作出“让受灾群众先撤离”的决定。期间,铲车师傅多次劝说身为女同志的范红先上车,但她不顾劝阻,毅然留在洪水里,和大家一起坚守,帮助受灾群众先行登上铲车撤离出危险区域。

13时左右,政府救援人员到来之前,范红已带领所里税务人员帮助撤离被困群众数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米河:生命至上,为前行凝聚力量

“我们能够做好自救,就是给防汛救灾工作出的最大一份力。”至今仍惊悸不已的米河税务分局局长王宇光,在讲述20日-21日全分局30小时的自救历程时说道。

因地势较低、雨量较大,米河镇最早成为汛情的重灾区之一,20日降水量一度达到近600毫米。巩义市税务局米河税务分局又紧邻汜水河,河水短时间内就漫过桥面,夹杂着从上游冲下来的各种杂物、树干乃至车辆,咆哮而下……

早上8时30分王宇光一到分局,就看到院内已经大面积积水,个别房屋开始渗水,于是赶紧组织人员,把办公设备尽量往地势较高的三楼、四楼转移,短短10分钟,水已经漫过一楼,并仍在急速升高。“别搬了!快上楼!”紧急情况下,王宇光一把拽过还在搬运设备的几个人,相互扶持着向楼上去,直到确认分局14名干部职工全部安全转移到三楼以上,才缓了一口气。

因为雨势过猛,米河镇很快就断水断电断网,分局人员无法向外界传递信息,也无法寻求支援。此时分局外,汜水河河水把居民楼内来不及撤出的群众分割成一个个“孤岛”,一辆辆汽车被洪水吞没……

王宇光意识到,此时已无法转移,必须就地避险、等待救援,保证分局人员安全。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30个小时。这期间,王宇光为了安抚大家,就不停的和大家聊家常、讲故事,和大家一起唱歌,让大家保持乐观。晚上更是不敢掉以轻心,他把14名同志安排到三楼一间较大的屋子里,轮流值守、分段休息,确保一旦出现险情,随时通知、自救互助。

直到21日上午,王宇光才与外界取得联系。13时左右,米河税务分局14名干部职工在经历30个小时的被困后,全部救出。而脱离险境的王宇光,丝毫没有放松,在向家人报过平安后,又迅速返回分局,参与到当地抢险救灾中去。

站街税务所、米河税务分局防汛抢险救灾的事迹,不过是郑州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重大险情挺身而出、勇担使命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郑州市税务系统共组织750余名党员、1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下沉参与地方防汛抢险救灾。累计组织捐款61万元,援助地方大功率抽水泵20台,雨衣雨鞋380套,衣物鞋220余件,照明头灯180套,救援绳索50套,橡皮艇2艘,各类生活用品400余件。

7月24日,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来到巩义市米河税务分局和站街税务所,实地察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对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对站街税务所所长范红、米河税务分局局长王宇光在艰难时刻沉着镇定、果敢积极、勇担社会责任、彰显税务铁军形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风雨虽无情,众志可成城。当前,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灾后重建也刻不容缓,税务人必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阵地上高高飘扬。(河南省税务局 郭永刚 董中华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