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暴雨后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生存下去,善良下去

冯亚涛 时岩 肖懿木 常力元
2021年07月31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共享厨房”的三位创始人 受访人供图

7月20日以来,河南遭遇罕见强降雨侵扰,省会郑州受灾严重,众多行业被迫中断。近日,随着灾后重建工作陆续开展,多个社会业态逐渐恢复。不少网友关心,近期备受关注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咋样了?29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前往进行了探访。

“房子漏了,20多个电磁炉也淋坏了,停水停电,造成停业两天。23号重新开业,现在来做饭的顾客,每天有200多人次。”店主张广兵回答。上午10点多,“共享厨房”又热闹起来。56个电磁炉密集摆放,有锅炖汤“咕嘟咕嘟”,有锅炒菜“刺啦刺啦”,有人洗菜“哗啦哗啦”……小小厨间里,烟火气动人。

7年前,“90后”张广兵大学毕业,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胸科医院、省肿瘤医院交汇处的菜市场,和两名朋友办起抗癌“共享厨房”,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做饭场地,受到了大家的欢迎。2020年6月菜市场拆迁,三人将“共享厨房”搬至东明路沿街店面,因房租高差点倒闭。媒体报道后,全国爱心人士纷纷捐赠,“共享厨房”重获生机。

“共享厨房”未来该何去何从?张广兵坦言,“风雨再大也会过去。抛开名利牵绊,生存下去,善良下去。”

活在当下,“共享厨房”走出理想、走进现实

2014年,大学毕业的张广兵郑州纬五路菜市场租下一个摊位,做起了小老板。在这里,张广兵结识了“共享厨房”另外两个合伙人——王战胜、魏兴江。王战胜在菜市场经营粮油店,常有患者家属找他借伙做饭。第一次免费后,来借伙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过意不去,拿出5元“使用费”,竟渐渐形成“规矩”——借伙做一顿饭5元钱。不久,张广兵和魏兴江加入进来,仨人动起开办“共享厨房”的念头。

“当时就想挣点钱,没想到干着干着,搞成了公益事业,一直坚持到现在。”张广兵说,仨人还渐渐萌生出“豪情壮志”:在郑州市各大医院旁边,甚至河南省、全国各大医院旁边,都要开个这样的“共享厨房”。

但现实是残酷的。几人去郑州大型医院找店面,没想到每年房租动辄要六、七十万,“我们很泄气,只好决定经营好当前手头上的店面,先活在当下。没想到,这也差点做不到。”

2020年6月份,他们所在的菜市场拆迁,“共享厨房”被迫搬家。“新店面房租每年14万,还有4万元转让费。加上电费每月1万块钱,水费一千多,原来苦苦支撑的生意,很快面临倒闭。”张广兵说。

做顿饭5块钱看似不多,仍然有人掏不起钱。张广兵说,店里一直不敢涨价,原因就是“有人看起来太穷了”。他们每天免费提供三大锅粥、八大锅米饭和不计数的挂面,还要消耗两桶价值400元的食用油,以及盐酱醋、一次性筷子、盛饭菜袋子等,厨具设备也经常损坏。“去年一算账,俺三家6口人白干,总盈利1000多元。”张广兵说,自己不敢买衣服,一天吃两顿饭,想省一点是一点。

挣钱不够生活,能一直干下去吗?张广兵苦笑承认自己是“骑虎难下”:“说干吧,不挣钱;说不干吧,店已经开了。这么多病人需要咱,网友还在点赞,不硬着头皮扛咋办。还是那句老话,要‘活在当下’。”

用力活着,“共享厨房”众力汇聚、茁壮成长

蹲守一天共享厨房,来捐献爱心的企事业单位有六七家,外卖小哥也不时光顾,提来一批批米面油菜。店门口、厨房里,摆着全国各地的快递,河北的挂面、山东的花生油、黑龙江的大米、宁夏的枸杞、山西的小米……

“我租了个仓库,每月800元钱,专门放大家的爱心物资。”张广兵说,这轮郑州强降雨中,仓库地势高,爱心物资完全没有受损。“受损的是铁皮房顶和电磁炉。房顶暂时没钱修理,电磁炉有人捐了十几台,已经投入使用。”

面对蜂拥而至的爱心,张广兵曾向媒体表示:“暂时不要捐了。”为何要这样说?张广兵告诉记者,主要是店里人员太紧张了。“我妈今年66岁了。本来应该在家享清福、跳广场舞,但我没钱开工资雇人,只能让她来刷锅洗碗兼顾记账。她每天早上4点起床干活,怕她记错账了,对不起社会的捐赠。”

从菜市场搬到新店,是张广兵们最难的一段时间。为省钱,他和两个合伙人自己动手做桌板、货架。白天帮人做饭,顾客走了收拾锅灶、拖地,经常熬到第二天六、七点,吃口饭又继续干。“有几次,真快熬崩溃了,不挣钱,还有人说风凉话。好在我们互相扶持,坚持了下来。”

连续遭遇挫折,又不断得到帮助,三人最近对下一步经营有了新认识。“不能仅靠我们苦撑,只有汇聚更多社会力量,才能把‘共享厨房’办好。”张广兵说,开更多店的梦想还是要坚持的。经过这段时间爱心捐赠,他认识到社会有更多“善”的力量,“如果有人想加入事业,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让‘共享厨房’更加健康茁壮成长。”

活出精彩,“共享厨房”不耽虚名、只为善良

暴雨一周后的郑州,地上有少量泥泞,但天空湛蓝如新,城市生机勃勃。“没有一场风雨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明天不会到来。”人来人往中,张广兵笑容灿烂。

上午11点,张广兵打开网络直播向网友们问声好后,埋头继续忙起来。直播间里,一个个点赞数据跳动,一条条留言闪烁,满满的祝福语层层刷过。“搞直播,我的想法是让大家看到一个更真实的厨房,也是一种爱心传播。”张广兵乐呵呵地介绍。

下午3点多,闲下来的张广兵给我们讲起了一段故事。

“我有个印象比较深刻的顾客,是一对六、七十岁的病人家属。他们是给儿子看白血病,来了几次,每次说着说着就声泪俱下。开始我并不知道他们有啥目的。”张广兵说,直到有一天,老婆婆跟他说,“老板,能不能跟你商量一件事,让我免费做一顿饭好吗?就做一顿饭。”张广兵顿时眼睛红了,几乎哽咽跟她说,“婆婆您放心吧,您只管做啊,以后不管做多久,我都不要钱。”婆婆也哭了,让张广兵几乎难以劝慰。

最终,婆婆在“共享厨房”做了40多天的饭,张广兵分文未取。“一个半月后,我再也没见过他们,不知道是病好了,还是怎么样了……但愿是病好了,这件事我能记一辈子。”张广兵悠悠地说。

将一份份感动藏在心底,却将责任一分分扛在肩上。对于挣扎着生存的“共享厨房”,未来将如何规划?张广兵和伙伴们渐渐有了清晰的想法。

“首先要生存下去,然后活出精彩。”张广兵说,以前曾有人质疑,“为啥不全部免费?”自己气得差点“不干了”。“那时候幼稚。事实上,选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虚名、利益都是枷锁,太在意了,就无法做到更多善良。”

爱心人士的捐助,让张广兵暂时获得了喘息机会。他和两名伙伴商量,希望能想办法加入一些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加强自身汇聚社会力量的能力,“让共享厨房更长久地生存下去、善良下去,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张广兵说。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