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为何几度“瘦身”

李林

2021年02月01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郑州共享单车为何几度“瘦身”

 

  1月29日,郑州市纬五路上,一批共享单车正在被装车运走。工作人员说,1月底前将有数万辆共享单车被清运出郑州市场。

  这一消息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得证实。“郑州市区内的共享单车将由16.2万辆调整至13.2万辆,1月底前,3万辆共享单车将全部完成清运回收。”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停管处处长张春告诉记者。

  在郑州市民的印象中,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曾经占据了大街小巷。但这一现象从2019年开始发生了变化。

  “2019年前郑州市区的共享单车数量最多时超过60万辆,车辆乱停乱放、破损不及时回收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困扰。”张春介绍,为扭转这一困局,2019年1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郑州市区共享单车需求量进行科学评估,并及时核减。

  经过此次“瘦身”,郑州市区的共享单车由60余万辆迅速减少为约38万辆。之后又有近9万辆“小黄车”经市场自行淘汰,撤出了郑州。到2019年年底,郑州市区内的共享单车数量不超过18万辆。

  市场与管理始终保持着动态变化,为加强对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2020年年初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启动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季度考核,并根据综合得分奖励企业增加投放车辆或惩治企业减少投放车辆,同时采用大数据管理,通过小程序逐一核准进入郑州市场的单车数量。

  “到2020年年中,郑州市区的共享单车经过多轮‘瘦身’后,已降至16.2万辆。”张春说。

  此次,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决定对3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配额进行核减,其中,青桔市场配额由6.2万辆调整至4.9万辆;哈啰单车市场配额由5.1万辆调整至4.1万辆;美团单车市场配额由4.9万辆调整至4.2万辆,核减总量达到3万辆。

  在郑州,共享单车屡屡“瘦身”,原因何在呢?

  “首先,前期核减共享单车主要是为了维护城市的静态交通环境,使之有序化、规范化;其次,共享单车市场的自行调整,使得车辆总数减少;再次,伴随郑州市公共交通承担能力的不断提升,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出现缩减。”张春说。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询问他们对共享单车“瘦身”的看法,八成支持共享单车科学性核减。“前两年商家频繁推出各类优惠活动,那时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较多,现在,郑州陆续开通新的地铁线,公交线路也在不断增加,所以骑共享单车的次数少了。”市民王兵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