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防汛一线 他们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2021年07月3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设备调试完成,符合送电条件……”7月28日11时20分,在尉氏县庄头变电站内,随着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调度人员下达指令,河南省首座抗洪救灾移动变电站正式并入尉氏电网,为全镇2万多户居民送来了光明。

在这场防汛抢险的战斗中,百余名党员突击队队员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筑牢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七天七夜 风雨中的坚守

7月20日,尉氏县遭受特大暴雨,雨情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极端性突出,再加下贾鲁河漫堤,逐渐形成严重内涝,汹涌的洪水直接冲向35千伏庄头变电站,站内积水深度最低达1.5米左右,电气设备被水浸泡。为防止汛情造成设备故障影响电网安全,依据“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对庄头变电站的电气设备采取紧急停运避险处理。

灾情发生后,该公司全面进入战时机制,迅速成立两支共产党员抢险突击队,抢险人员突破路途重重阻碍陆续到达庄头变电站进行支援,大家全力以赴装沙袋、封堵控制室,并在设备区放置三台潜水泵持续抽水。

靳志勇既是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又是尉氏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回忆当时变电站受灾的情景,他仍感觉记忆犹新。

“20号接到公司防汛指令后,我和其他三名操作队员冒着大雨来到了庄头变电站,当时站内一片汪洋,由于地势低洼 ,四周的水都向变电站涌来。”

危急关头,靳志勇第一个跳进水里,搬运沙袋封堵控制室,雨不停地从天上倾泻而下,抢险队员们趟过齐腰的积水,将沙袋一个个搬到控制室门口,身上雨水、泥水混合在一起,头发一绺绺湿漉漉的贴在脸庞上,但是大家顾不上这些,擦下流入眼睛的雨水,便立即投入到战斗中。

经过几天的持续奋战,站内水位终于下降,靳志勇揪着的心终于松了下来,从抢险开始,他就一直住在变电站,由于变电站长时间积水,站内散发着浓烈的臭味,蚊虫也显得格外猖獗。恶劣的环境,紧张的抢险,风雨中七天七夜的坚守,让他看起来分外憔悴,脸上黝黑,脖子也晒的通红,一身皱皱巴巴工作服上满是泥点子,他平时话不多,更多的是默默干着站内的活。

靳志勇的执着和干劲让大家为之动容,纷纷劝他回家看看,由于他的妻子是一名用电稽查员,平时上班也忙,两个儿子如今都正放暑假。休息之余,他时常和孩子们视频聊天,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当知道两个儿子学会做饭了,他既高兴又辛酸,可为了庄头镇千家万户的光明,他只能硬起心肠摆摆手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咱们能早一点把水排完,临时变电站尽早建好,为老百姓用通上电,咱苦点、累点都值了。”

两天两夜 不眠不休的战斗

在这场防汛抢险的战斗中,有一名五十多岁的老党员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负责10千伏作业面的党员突击队队长王水安,由于长期从事户外工作,他的皮肤显得黝黑粗糙,但是一双眼睛显得格外明亮。身为光利尉氏分公司的技术骨干,他手下徒弟众多,大家在工作上有不懂的都乐意向他请教,而他总是乐呵呵的向大家传授自己的拿手“绝活”,直到公司的青年员工都能独当一面。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就不这样想,只有大家都是技术能手,才能更好地为百姓们供好电、服好务。”王水安说。

“接到安装任务之前,我是刚刚从抢修现场撤离回来,两天时间22个抢修任务!我们都是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干活,身上都泡的发白起皱,直到22号凌晨2点才工作结束,回来就听说庄头变电站受灾停运,要建临时变,我是党员,我先上。”

于是他主动请缨,向公司领导要求出战,22日下午,王水安便带领公司30多名党员突击队员赶赴庄头变电站。

“这次洪灾来势猛、受灾面积大,是我从业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看着沿路村庄的房屋和庄稼有半截都在水里泡着,大家的心里都酸酸的,全乡这么多群众,家家户户离了电都不好过,何况现在还是三伏天,一定竭尽全力抢进度,尽早为群众通电。” 王水安沙哑着声音,坦言自己遇到了工作以来最艰苦的一场战斗。

由于日夜奋战在一线,恶劣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水安的身体一时难以支撑,感冒也久病不愈。可是他没时间躺下来休息,只是随便吃点药便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去。

“最让我感动是前天在抬电缆的时候,由于风大雨急,大家抬起来非常吃力,附近群众看到这一幕,自发组织20多人前来帮忙,大家在风雨中相互鼓励、干劲十足。”王水安说到。

那天是最繁忙的一天,也是王水安最难忘的一天,因为那天是老母亲83岁生日,一大早家里就打来电话让他抽空回去,他说灾情紧急,大家都在忙着防汛抢险,实在走不开。母亲听出他的声音不对,要求在视频中看看他,看着他消瘦的脸颊,母亲心疼不已,叮嘱他照顾好身体,早点回家。

“这座临时变电站从施工到安装调试,仅用了两天时间,难度大、速度快前所未有,大家虽然辛苦了两天两夜,但是群众今天终于能用上电了,值得好好庆祝,回家之后我一定得做点好吃的,让老娘也高兴高兴。”王水安笑着说道。

争分夺秒 为群众输送光明

在庄头变电站建设现场,最忙碌的要数公司的副总经理赵煜了,他既是此次防汛抢险的指挥员,又是防汛抢险的“战斗员”,只见他头戴安全帽,工作服上的党徽显得分外耀眼,从接到开封公司建设临时变电站的指令后,他便把自己“焊”在了施工现场,和职工同吃同住,风雨共担。

“为了让庄头镇尽早恢复通电, 市县公司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变电站安装调试指挥部,国网开封市供电公司总经理王磊先后多次进行现场指导,科学决策多项防汛、施工方案,副总经理曹翀担任总指挥,连续几天坐镇现场,认真指导施工队伍进行电力设备的安装、调试,省公司还专程派出卫星转播车,远程查看现场情况,指导变电、检修人员完成相关工作,其实大家心里都是一个信念,就是让老百姓早日用上电。” 说到这次防汛抢险,赵煜的情绪不禁激动起来。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市县公司紧急抽调运维、安监、检修等专业人员组成1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四个党员责任区、两个党员示范岗,分工协作,抓质量、抢进度、昼夜不休推进移动变电站安装投运的整体速度。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战斗,调运电力物资,集结抢修队伍,制定抢修方案……

“这几天大家的精神都是高度集中,变电站施工千头万绪,老百姓用电迫在眉睫,我们不能有一丝马虎。”赵煜说道。

他带领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对35千伏移动变电站进行安装,吊装主变、敷设电缆、设备试验,系统调试,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风雨的侵袭、骄阳的暴晒,经过两天两夜紧张的施工,最终提前完成了移动变电站的安装调试工作。

“通知各个小组,投运前再重新检查一次,确认无误后再下令操作。” 7月28日11时,变电站投运前,赵煜要求各组对现场进行最后的检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次投运成功。

11时20分,随着调度员的一声令下,庄头变电站经过充电试验后成功投运,激动人心的时刻,在场人员禁不住热烈欢呼,电通了!赵煜一直悬着的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在这次防汛抢险的关键时刻,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只党员突击队就是一只“冲锋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发挥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抢修复电任务,保防汛供电、保抢险应急、保民生用电,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撤离村庄群众安置到哪里,电就照亮哪里!”这是党员突击队的庄严承诺。(尉氏县委宣传部 谷红霞 郑亚亚供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