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名派出所所长与他的40个小时

2021年07月2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强降雨,降雨量达历史极值,暴雨导致多趟列车停运、晚点,造成扶沟南站候车室内旅客人数快速增加。面对辖区旅客大量滞留及暴雨,郑州铁路公安处扶沟南站派出所所长郑学军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装备准备,他带领干部民警像一颗颗钉子一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义无反顾地投入抗洪战役,开展迎战暴雨下的大客流工作。

加大站区警力投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做好售票处、进站口等旅客密集区域的秩序维护工作,让警灯亮起来、用嗓子去喊、用喇叭去宣传、用民警的身躯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加大候车区域公开巡视和盯控力度,提醒旅客看管好自己财物,防止发生各类案件。

积极服务旅客之所难,为旅客提供热水、食物、口罩,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搬运行李,为旅客解答出行疑难,安抚滞留旅客,帮助旅客退票、改签。

做好旅客分流工作,上行方向大雨导致线路不畅,多趟列车紧急在扶沟南站停车,所长郑学军一方面组织全体干警有序疏散下车滞留旅客,另一方面协调当地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安排专车至出站口将下车旅客转移到安全地点,期间安全有序疏散转移了包括前往北京开会的阜阳市委市政府在内的上百人。

从20日17时客流积压到21日13时疏散完毕,郑学军带领全体干警用血肉之躯为旅客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让党旗的光彩驱散了暴雨的阴霾。

21日15时在接到当地政府防洪避险通知,该所辖区被列为此次泄洪区后,立即向公安处处长请示汇报。经处长批准避险请示后,组织25个岗位的护路队员有序撤岗、避险。

在持续工作31小时后,于21日16时许又带队组织全所值班民警、辅警、学警共计22人,紧急避险至周口市。到达后,郑学军立即进行住宿、就餐安排,并逐个房间安抚辅警、学警情绪。

直至晚上10时许,才回到自己的房间。此时其已经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40个小时。避险期间,所长郑学军持续保持着与周口市、扶沟县、西华县各防汛指挥部的联系,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辖区情况,在确认辖区情况安全后,第一时间带领警力返回工作岗位。(扶沟南站派出所王飞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